37岁山东孕妇生下"巨婴" 新生儿重达12斤3两

2015年08月07日07:59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12斤3两,顶我们家宝宝两个大。”8月4日,家住即墨、今年37岁家住即墨的邢女士在城阳区人民医院产下了一个“大号”胖小子。8月5日记者从院方获悉,这么大的宝宝可不多见,而让邢女士一家人高兴的是,孩子虽大,经检查一切正常。

  新生儿重达12斤3两 

  8月5日上午9时42分,市民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张女士介绍,她的儿媳近期在医院生产,最近几天她一直在医院陪护,4日下午病房里住进来一位新妈妈和一个婴儿,“孩子胖胖的体型和浓密的黑头发让大家看了都很惊讶。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孩子出生时的体重有12斤3两,我的小孙子生下来才6斤5两,相差近一倍。”张女士说。

  5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了城阳区人民医院,见到了这位新妈妈邢女士。孩子的奶奶正抱着这个胖嘟嘟的小家伙,孩子的头发十分浓密,一打眼看上去就比其他的新生儿大了不少,“昨天下午3点钟出生的,因为孩子的头没法自己出来,只得剖宫产。”孩子的妈妈邢女士说,她今年37岁,这是第二个孩子,第一个孩子出生时9斤重,她怀着这个孩子的时候,体重增加了40多斤,临生产之前,她的体重已经到了190多斤。邢女士称,孩子比预产期晚出生了7天。

  新生儿体征正常 

  记者起初怀疑孩子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了太多的补品,然而这一想法却被邢女士否定了。“我平时就是吃些五谷杂粮,根本就没吃什么补品。”不过邢女士却表示,她非常喜欢吃水果,怀孕期间每天两个苹果、两个桃子,吃饭时特别喜欢用黄瓜、苦瓜蘸酱,“都是些自家种的,一顿饭能吃好几根黄瓜,至于外边那些买的西瓜、哈密瓜等吃得并不多。”

  城阳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方建红告诉记者,足月新生儿的标准体重在3400g左右,体重大于或等于8斤的新生儿被称为“巨大儿”,“近几年我院出生的新生儿中,有10%左右的是‘巨大儿’。这一方面跟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婴儿父母身材高大容易生产体型稍大的婴儿;还有一方面就是孕妈妈孕期营养过剩,运动量太少;或者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血糖控制不满意,有巨大儿分娩史者也容易生产‘巨大儿’。”方主任介绍,目前医院对邢女士生产的婴儿按高危儿进行了密切监护,通过动态监测新生儿的血糖、呼吸、吸吮力等各方面指标,发现目前新生儿各项体征正常。

  孕期体重过重风险大  

  方主任介绍,巨大儿可给母婴带来较大的危害,孕妇在生产时可能发生产程延长、难产、产道损伤、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等并发症,还增加了剖宫产率;对新生儿来说则容易发生锁骨骨折、颅内出血、臂丛神经损伤、新生儿低血糖等情况。“近几年国际上有一种新研究理论-成人疾病胎儿源学说,孕期营养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这些孩子成年后得肥胖等慢性疾病的风险有所增加。”方主任介绍。方主任建议,准妈妈在孕期合理饮食、摄入均衡的营养十分重要,再就是准妈妈要适当运动,这样对自己和宝宝都有益。

  文/本报记者 徐杰 林刚

文章关键词: 孕妇 新生儿 巨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