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为什么应当教导女儿谦卑?

  九叔/文

  不错,《强爸爸 好女儿》是一本亲子教育的图书,按照很多爸爸——这本书期望的读者——的习惯,他们对此类书籍往往不屑一顾。很多时候,爸爸们的选择是对的。但我要说的是,这一次,如果真正阅读一下这本书,他们一定会被作者的洞见所震撼,他们也一定会为自己的收获而庆幸。“你女儿的男朋友、兄弟甚至丈夫都不会像你那样塑造她的性格。你将影响她的整个人生,因为这个权威她给了你而不是别的任何男人。”“电视上拍得性感魅惑的洗发水广告在你看来或许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你需要记住,你七岁的女儿正从广告中得知,‘性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信息在她心底如暗流涌动,使她无法平静。”“伤害往往来自于纵容女儿的慈爱父亲,因为她已经习惯于心安理得地接受别人在物质和情感方面的给予和照顾。”……诸如此类的分析和提醒在全书可以说俯拾皆是。说这本书是一本思想者之书一点都不为过。

  特别让笔者留意的是,作者认为爸爸应该教导女儿谦卑。这听起来似乎并不新鲜,实则振聋发聩,并且需要很大的勇气——这个时代的人们已经忘记了谦卑是什么。“谦卑是指对自己有着正确的看法,真正地认识我们自己,也意味着我们知道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价值。优越感则导致孩子的世界变得很小,只能容下她一个人,在周围的环境中也找不到什么乐趣。“我们来看作者的两点应用。

  1.谦卑会让你的女儿感到自己更加重要。每一个父亲都希望女儿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比别人更漂亮、更聪明、更优秀,我们常常通过赞美来让孩子感觉良好,但作者对此说“不“:因为“在内心深处,你的女儿知道,她有强项也有弱项。她对自己才能的看法常常比父母更现实,父母越是赞美她,她就越怀疑自己:我的才能是父母如此爱我的原因吗?如果我的小提琴拉得更好一点,我爸爸会不会更爱我?”这种对才华而非人自己的关注反而导致孩子无法把握自己。

  作者认为,通过增进孩子的才华、智慧或者美貌提升她的自我评价,等于给她上了可怕的一课,带来一个我们不愿看到的结果:别人很可能会借此利用她——“当她逛街买东西的时候,她会看到什么?数以百万计、琳琅满目的商品,带给她美好的感觉。当她买来时尚杂志,看见封面上的性感女郎时,也会去模仿她们。她会遵循流行的节食风潮,希望通过这样可以让自己更漂亮、更受欢迎、更有价值。”这些不都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吗?

  因此,作者的结论是,要让孩子明白,“她的价值在于她是谁——在于你爱她。她的生命与你和其他人的生命是平等的。拥有才华、智力和美貌固然很好,但它们永远不会让她的生活更有意义,或者让她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女人。只有谦卑能够做到“

  2. 幸福不能作为人生的最大目标。大概做父母的没有一个人没有这种看法,不管孩子做什么,只要他们开心就好。人人追求幸福,宪法也赋予我们追求的权利,这个想法看起来一点问题也没有,父母们也是照此而行的。但作者也发现,如果把幸福作为孩子的“目的地”的话,会将她引入歧途。

  作者解释说:“如果她把幸福作为目标,你和她会发现,有成千上万的事物可以让她感到幸福,也许是获得罗德奖学金,甚或是在十五岁生个孩子,或者是在她穿上印着‘权威滚开’的T恤衫的时候体验到的叛逆感。对她而言,以幸福作为目标是缺少约束的。她可以把这个目标当成自我放纵的理由,变得自私自利,孩子可能就是这样被“惯坏”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反而可能导致不幸福,因为,无论小孩还是成人,他们的欲望都是没有边界的,迟早要被更多的欲望取代,所以,幸福仍然遥不可及。“

  作者的这个分析可谓一针见血,醍醐灌顶,因为现实不断印证作者的观点——不快乐的女孩恰恰是在追求幸福方面最放纵自我的人。因为“自我放纵非常简单,毫不费力。比如说一下子吃四块馅饼,你在吃的时候感觉很好,但吃完了就会觉得不舒服,甚至变得肥胖……”

  谦卑是应对的唯一武器。“谦卑教我们学会规则和自我约束,我们是一个更大的社会的一部分,需要通过合作实现整体利益。谦卑教我们……不再痴迷于专注我们自己,它提醒我们,我们不是唯一有价值的人。……谦卑帮助她开启有深度的人生,因为谦卑意味着服务他人,接受挑战,它能够产生快乐,因为它让她向外看,而不仅仅是向内看,给她明白是非的智慧。”

  以上仅举两点为例说明作者的观点。谦卑,而非才华、美貌、幸福、成功在我们的人生中占据如此重要的根基性地位,或许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作者甚至指出,真正的谦卑是所有其他美德的起点。果如是,担负教导和引领责任的父亲该如何行动,或许不用我再多言。

文章关键词: 米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