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在流行文化的危险中保护女儿

  野艾/文

  虽然这本《强爸爸 好女儿》被归入亲子教育类,我却把它当做一本伤时忧世之作;虽然我们在书中看到的是一些朴素的做法,我听到的却是大声的呼吁。作者念兹在兹的一个想法是,在流行文化的步步紧逼中,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不受伤害或者少受伤害,同时为她营造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作者对父亲身份的确定,对父亲责任的定义,对父亲作为的指导,虽然不无普遍意义,但更多针对的流行文化无孔不入的现实。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道德缺失已成为大家的共同判断,而填补这个缺失的,是吸毒、酗酒、犯罪、吸烟,特别是性——书中有令人震惊的统计数据(P13-15、P89)。统计数据虽然是美国的,但对我们却有同样的警示作用。

  如果前面几项还是个别人的问题的话,青少年中性的随意已是不争的事实,带来的各种问题也最为常见。但在这场保卫女儿的争战中,爸爸们注定会是孤独的,战斗也是艰苦的,因为不管是电视、电影还是服装业,都在性的问题上撒谎,告诉她们不要节制,同龄人的所谓开放也给她们带来压力。但爸爸们却必须有所行动,保护女儿,不要畏缩,不能不干涉。

  爸爸们必须洞察到,“性与爱的分离导致她们产生深刻的空虚,困惑于如何去爱。重复的性行为——如同机械动作——让爱和性不再连为一体。结果也不可能实现性的满足,最终使她们厌倦了性活动。”爸爸要坚定地教导女儿自尊自爱和节制,这会带给她一生的祝福。爸爸要告诉女儿,“性不仅是一种身体机能,还与她的感情、思想和性格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性错综复杂地联系到她的幸福的每一个环节”。女儿需要爸爸的拥抱,你的温柔、尊重和爱会影响她的选择。作者发现,很少有父亲认识到拥抱对女儿的重要性——许多女孩子和别人发生性关系,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接触,因为她们的父亲从来没有拥抱过她们。书中还提供了许多爸爸和女儿就此问题进行交流的方法,例如送给女儿一条项链或一枚戒指,提醒她履行承诺,推迟性行为。所有的目的都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女儿,让她们真正主宰自己的身体、欲望和人生。

  这个世代还有一个倾向,就是人们想拥有得更多,特别是在物质和金钱方面。但作者提醒说,“不断地追求更多,从来不通往幸福,只会让我们对自己拥有的更为失望。”我们应该教导女儿的是,满足于我们是谁,满足于我们今天拥有的——父亲自己首先要成为一个“把自己的需要、欲望与诚实、正直、谦卑等品质相调和”的人。如果你自己永不知足,你的女儿也不会,她将来找的丈夫也不会是这样的人,如果是这样,生活将失去深层次的喜悦和满足,从而变成一场持续的恐惧。

  想要拥有更多,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人不认识自己,我们渴望增加外在的东西来提升自我评价。我们的女儿也深陷其中,她希望你夸奖她的才华、智慧、美貌,而你如果照此而行,很可能让女儿失去内心的安宁,因为她知道自己不可能十全十美,你越赞美她,她就会越怀疑自己:“我的才能是父母如此爱我的原因吗?如果我的小提琴拉得更好一点,我爸爸会不会更爱我?”作者还认为,这样做,你是给女儿上了“可怕的一课”,别人很可能会借此利用她。广告信息中的“你值得拥有”不正是在利用这一点吗?

  爸爸们怎么办?作者认为你要教导谦卑,真正的谦卑——对自己有着正确的看法,真正认识我们自己——是所有其他美德的起点。“她的价值在于她是谁——在于你爱她。她的生命与你和其他人的生命是平等的。拥有才华、智力和美貌固然很好,但它们永远不会让她的生活更有意义,或者让她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女人。只有谦卑能够做到。”不仅如此,谦卑还能使她和人保持健康、平等的人际关系;谦卑还引导她保持人生的平衡,懂得规则和自我约束;谦卑还会让她生活在现实之中,知道“我”不是世界的中心,远离自私,学会感恩。

  这还是一个缺少信仰的世代。信仰其实是人生的根基。每一个人都不仅仅是一堆细胞,她是一个精神的实体,她需要信仰。每一个人都极其有限,而教导孩子上帝——那一位更大、更好的父亲,将会给她的人生注入一种伟大不竭的力量和依靠,使孩子的人生更丰盈。

  作者不断提醒读者,不要指望任何人来真正保护你的女儿,社会、学校、杂志等等都不能,但爸爸能。圣经上说:“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流行文化就是要吞吃、伤害我们的孩子的魔鬼之一,虽然它时常打着各种各样漂亮的旗号,使人难以认出也疏于防范。或许,有人以为这是危言耸听,但现实的状况却不容乐观,我要说,每一个负责任的爸爸都不应推脱责任,他们应该担起唯独父亲能够承担的责任,为女儿守望并有所行动——说大点,这就是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守望。

文章关键词: 米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