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过后如何给孩子收心?

  江西晨报 收藏本文     

  十一长假结束,妈妈们发现这几天孩子容易感冒发烧,心情也很浮躁,无法适应节后的生活学习。其实,这都是孩子“假日综合症”惹的祸。

  走亲访友易导致疲劳过度

  节假日里,家长喜欢带宝宝走亲访友,一来可以联络感情,二来可以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宝宝因此每天都有大把的时间用于尽情地玩耍,但同时宝宝的健康状况就被爸爸妈妈忽略了。长时间的兴奋玩耍使得宝宝机体产生疲劳过度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缓解,这种疲劳就会影响宝宝入园的情绪与正常的作息安排,甚至会增加患病几率。

  暴饮暴食易造成肠胃不适

  宝宝平时在幼儿园里的饮食非常有规律。然而在节假日中,宝宝的行为就很容易失去约束:长时间地看电视和过度玩耍,消耗了宝宝过多的体能;再加上假期里零食饮料不离口或暴饮暴食,都会造成宝宝肠胃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大大影响了对各种营养素的均衡摄取。回到幼儿园,宝宝就会出现许多不良反应,不爱吃正常饭菜不说,就连调养肠胃也需要很长时间。

  过度包办易产生依赖心理

  在节假日中,大多数宝宝都与亲人们相处时间较长,特别是爷爷奶奶等长辈,由于隔代亲的缘故,长辈舍不得让宝宝吃苦受累,对于宝宝也过于放纵和迁就。这就容易让宝宝产生过分依赖心理,觉得还是家里最好,不愿意去幼儿园了。

  早些调解 让宝宝更快回到正常生活学习状态

  1、合理安排假日活动

  节假日里,父母要合理安排,避免活动过多、时间过长。如果要带宝宝长途旅游和参与刺激性的活动,则尽量不要安排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另外,宝宝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需要严加控制,让宝宝的生活尽量有规律吧!

  同时,父母可以鼓励宝宝分担一些家务,如摘菜、擦桌子、给花浇水等简单家务,让宝宝明白假期不只是用来玩的。家务劳动教育对宝宝来说,还可以缓解假日综合征的症状。

  2、适当调控宝宝活动量

  宝宝在节假日里过多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易导致精神上过度兴奋,身体上过度疲劳。此时,父母需要给予宝宝适当调控。在宝宝大运动量玩耍后,一定要给他足够的时间以恢复体力。不然,宝宝处于极度疲劳时,也正是他们抵抗力最差的时候。同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宝宝的穿衣,防止疾病趁虚而入。

  3、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父母应向老师了解幼儿园作息制度,以帮助宝宝制定节假日作息时间。可以有意识地将节假日活动内容安排尽量与幼儿园作息安排保持一致,特别是进餐和睡眠环节。

  宝宝的每餐进食时间应该相对固定,饭前注意不要给吃零食。进餐前宝宝若正玩得高兴,父母可以通知说:准备吃饭咯!同时可以让宝宝参与一起擦桌子、摆餐具,谈谈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把宝宝的注意力从“玩”转移到“吃饭”上。睡眠也是一样,不管是午睡,还是晚上的入眠和早晨的起床时间,都应该和平时一致,这样宝宝的作息不会因节假日而产生大变化,也就不会被假日综合征所困扰了。

  4、调动宝宝的上学积极性

  在节假日快结束的日子里,父母要多多调动宝宝积极的心态。比如:多跟宝宝讲讲幼儿园,帮助宝宝回忆在幼儿园的高兴事和趣事——被老师是怎么表扬的、最好的朋友是谁、班里有什么好玩的玩具等;还可跟宝宝一起做幼儿园里学来的游戏,这样能避免宝宝一味沉浸在节假日的舒服中而排斥幼儿园。

  当然,父母还可以鼓励宝宝将假期里旅游的照片、土特产带到幼儿园和大家分享,这时宝宝心里会觉得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很期待自己,就会感到上幼儿园很幸福,也就会期待着去幼儿园和朋友一起学习游戏了。

  小编总结:很多的大人尚且很难从假期的愉悦中,抽身出来,何况是还不懂事的孩子,所以要给予耐心教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亲子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