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制男孩学习,让他看到妈妈认真的样子

  不强制男孩学习,只需让他看到妈妈认真读书学习的样子

  要说起男孩的学习,很多妈妈都会瞬间变得相当有“发言权”。但是,妈妈说的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在表达自己的失望与不满,因为很多男孩的学习成绩,尤其是在小学阶段的成绩会让妈妈们感到无比头疼,于是因学习而对男孩吼叫也就成了很多家庭的家常便饭。

  面对男孩这样的学习情况,妈妈可能会尝试各种手段让男孩的脑子能开窍,能认真学习,能取得像女孩那样的好成绩。但是结果常常会让我们感到失望:被强制要求学习的男孩,学习成绩并没有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变得更好。同时,还有一个结果更让我们感到头疼,那就是男孩开始对学习产生了厌恶心理,越发不愿意理会学习了,哪怕是打骂,他也依然一副“宁死不学”的态度。

  其实我们对男孩的期望可能的确是有些高了。男孩的大脑发育与女孩是有差异的:在记忆与背诵方面,女孩的表现要优于男孩;而男孩则在完成像搭积木这样的空间任务方面要更出色。小学阶段的知识大部分都是基础,偏向于背诵、记忆,所以女孩的表现自然要优于男孩。这并不能说明男孩在学习方面就是有问题的,随着他的成长,其大脑发育也会不断完善,而学习的内容也将会由单纯的记忆逐渐过渡到思维理解上,到那时,男孩的学习状况自然会有所改善。

  有的妈妈会认为,男孩太调皮了,根本就对学习没有兴趣,哪能像女孩那样去认真地看书。如果是这样的话,何不培养出男孩对学习的兴趣来呢?有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我们完全可以一试,那就是让男孩看到我们认真读书的样子。

  对于男孩来说,能像成年人那样做一些事情是很了不起的,所以他对“模仿成人”这件事始终乐此不疲。而且,他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一种好奇,希望自己能像成年人那样,什么都能做。利用男孩的这些特点,就可以引导他通过模仿我们读书的样子来逐渐爱上学习。

  要通过自己读书的行为引导男孩,可不是随便摸本杂志看看就行了。要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最好是我们不忙、男孩也没有忙着玩游戏或者干别的事情的时候。接着,还要找一个合适的地点,不要在很杂乱的地方看书,比如找个书桌或者选择干净的沙发的一角,这样的地方更具有学习的氛围。找一本具有一定内涵或者有一定知识意义的书,不用刻意做给男孩看,自自然然地一页一页翻下去,并且努力让自己真的读进去就可以了。

  当然,做这些事情的过程要在男孩视线可及的范围之内,但不用刻意提醒,如果他问,就轻描淡写地回答一句“妈妈在看书”,接着就只要专心读书就好。

  男孩会观察,如果他发现自己一直都很喜欢的妈妈在读书,那么他可能就会想象自己也一起读书的场景,并期待着能和妈妈做一样的事,然后他就会乖乖地去拿一本书过来,或者和我们一起看,或者自己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去看。这样久而久之,我们良好的读书习惯就会“传染”给男孩。

  吼叫或者强制男孩学习不如给他做个好榜样——成为一个爱学习、爱读书的妈妈!

  此时,我们就可以向男孩推荐一些有意义的书籍,教他怎样读书才能更有效,或者教他记读书笔记,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引导,相信男孩也会慢慢爱上读书、学习的。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