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男孩把错误变成学习的机会

  帮助男孩把错误变成学习和成长的好机会

  很多妈妈对男孩的错误都有一种误解,认为男孩犯了错误就是件很糟糕的事情,认为这就代表他没有好好学习、好好表现,没有好好听从老师或父母的教导,意味着他在很多方面是有漏洞的,是不够完美的。

  这样的看法多么消极!男孩的每一次错误,我们原本都可以看到更积极的一面啊!比如,男孩不小心打碎了玻璃杯,也许他是想帮我们干活儿,他的一番好心怎么能就这样被忽略掉呢?如果我们好好教他如何使用手部力量,如何协调自己的动作,他也许就能学会帮我们拿东西,在拿某些易碎物品时,他会知道要更加小心一些。

  所以,男孩的错误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要我们不将其看得那么严重,只要我们能转变对错误的看法,给予男孩正确的引导,就能帮助他把错误变成学习成长的好机会。

  接纳犯错误的男孩和他的错误

  男孩犯错误,其实是他学习成长的好机会。所以,身为妈妈的我们应该先接纳犯错误的男孩以及他犯的错误,这样才能帮他更好地认识错误,并且让他能在错误中有所学习。

  当男孩犯错时,别用吼叫提醒他他是个不乖的孩子,因为他也会对自己的错误有认识,也能从我们的态度中感觉到自己的问题,很多男孩可能都会主动过来说“妈妈我错了”。那么这个时候就别揪着他的错误不放,此时的接纳对他才是最重要的。这会让他有勇气去承担结果,同时也会让他更愿意去学习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用启发式询问来帮助男孩重新理清他的选择

  还用前面提到的那个打碎玻璃杯的事情来说,一位妈妈是这样处理的。

  当男孩不小心犯错,一定要告诉他什么是对的,怎样才能做对,而不是吼叫他。

  妈妈问:“现在该怎么办?”

  男孩说:“把地板清理干净。”

  “哦,”妈妈点点头说,“那你准备怎么做?”

  男孩说:“先把碎玻璃清理了,然后再把地板上的水擦干净。”

  妈妈继续点着头:“该注意些什么?”

  “嗯……”男孩想了想说,“不要划伤自己。”

  妈妈说:“没错,以后再拿杯子时候是不是要小心了?”

  男孩低着头说:“我会小心拿杯子的。”

  妈妈摸了摸男孩的头,接着拿起一只杯子一边做示范一边说:“拿杯子最好一只手拿着杯口,一只手托着杯底,在你还不能一只手拿起杯子的时候,这种姿势最简单,也最保险。一会儿清理的时候也要注意,别着急,慢慢弄,小心别弄伤了自己。”

  这就是个很有智慧的处理方法,没有训斥,只有妈妈不断地启发与引导。经历了这个过程,男孩不仅学会了怎样拿杯子,同时对打碎杯子后的处理过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对他来说就是生活经验的积累,就是一种最宝贵的学习。

  这种启发式的询问,不仅会帮助男孩重新认识自己的错误,也能让我们的内心逐渐平静下来。比起那种急切地将“错在哪儿”“该怎么做”等质问一股脑地扔出来的做法,这种方式更能让男孩获得更大的进步,因为这种安静状态下,他的注意力会相对比较集中,对于自己的错误认识得也会更深刻,也更容易记住学习的内容。

  给男孩一个成长的时间

  我们不能期望一个男孩立刻就能从错误中有所长进,只能说这是一个让他成长的好机会,但他要真的能从中有所认识和体会,也需要一个过程。

  所以,不能着急,我们越是平静、耐心,越能帮助男孩平复因为犯错而产生的紧张与担忧。我们要相信他会认识到错误并有所成长。还可以帮他进行问题总结,允许他对自己的行为和我们的判断表示疑惑,并且还要耐心地给他讲解,以帮助他逐渐明白我们所希望的到底是什么,同时也让他逐渐明白是非。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