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要肯于放低身段向男孩学习

  在这个学习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不仅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他人学习。这里的“他人”并不一定离自己很远,也可以是“很近”的家庭成员。比如,父母和孩子就可以相互学习,这样孩子能从父母身上学到更多的生活经验,而父母也能从孩子那里学到一些新鲜事物。

  不过,对于向男孩学习这件事,很多妈妈可能并不能那么坦然地接受。毕竟我们是他的长辈,按理说我们了解的东西要比他多得多,那个才几岁、十几岁的男孩身上,怎么可能有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呢?

  别总这样看不起男孩,在他身上,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比如对于新生事物的接纳能力,我们显然要弱于男孩。现在的很多技术都是全新的,并不具有传承与连续性。虽然我们和男孩在某些新技术方面的“起跑线”是一样的,但男孩拥有我们所不具备的优势:他具有极强的好奇心,所以富有钻研精神;拥有大把的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可以全神贯注;就算不明白、不认识了,还可以向我们来请教,拥有很好的“外援”;拥有强大的吸收力,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好动的性格会让他更乐于去研究;等等。所以,他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力要比我们强得多。

  再有,一些美德,可能男孩都会知道,但我们却对之视若不见。比如,随手乱丢垃圾,排队插队,占小便宜等行为,在男孩简单干净的世界里,是没有这些的,他可能会对这些行为有质疑,也会根据他头脑中的判断表达自己的不满,并且还会对自己认定的原则有所坚持。这就是男孩金子般的品质与纯洁的内心,他的简单与善良,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所以,别觉得男孩就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我们要看得到自身的不足,也要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别总是用吼叫来显得自己很有威严,该低头学习的时候也要虚心一些。

  向男孩学习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找到真正值得学习的东西并认真学习

  向男孩学习不是一种哄他开心的新方式,别动不动就找个什么理由来让男孩教我们。如果说在男孩小时候为了加强他对某些知识的记忆,可以鼓励他当小老师,但是当他长大了、上学了之后,我们就要尊重他的成长,如果是求教,就要真的有想要从他那里学习的知识,然后再虚心询问,并认真学习。比如前面所说的对手机、电脑的操作,就可以去向男孩请教,在这方面,他的掌控能力比我们要强得多。

  态度一定要真诚,求教时一定要虚心

  作为一个知识、阅历都比男孩丰富的成年人,去向男孩求教时,我们可能多少都会有些放不下架子,所以有时候求教就会显得不虚心。

  比如,一位妈妈新买了手机,结果儿子捣鼓了两下就明白了,妈妈便不得不向儿子请教使用方法。可是,儿子不管说什么,妈妈都会来一句:“那个我还不知道?你说重点!”结果没几句儿子就没了兴趣,妈妈却说儿子教得一点儿都不好。

  明明是求教,结果妈妈总是一副自己什么都知道的样子,男孩自然会觉得妈妈的态度让他很不舒服。这便是给了我们一个提醒,求教时就应该要虚心,不要总说自己知道,要耐心地听他的讲解、看他的示范,这样我们才能学到想学的东西,男孩也才更乐于认真教授。

  注意孩子的优点,放下身段向他请教,而不是总针对他的缺点吼叫他。

  以一种单纯求教的态度去向男孩学习

  很多妈妈求教时,除了不虚心外,还会有一种不单纯的表现。比如,有的妈妈一开始可能的确是在求教,但是接着就变了味道:“别以为妈妈问你个问题,你就了不起了,你还是要虚心,你不知道的东西多的是,可不能骄傲,小问题你能解决,大问题你还能解决吗?不能了吧,别翘尾巴,多学习比什么都强……”如果这样一番话出去,男孩怎么可能还会想给我们解答呢?假如我们越说越起劲,忽然想起男孩某些地方做得不好,并进而开始数落甚至吼叫起来,那么我们求教的初衷就完全改变了。

  所以,求教只是单纯地想要了解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别想着还要借机教育男孩什么,更不要从最初的求教变成最后的说教甚至吼叫。问题研究完了、探讨完了,这一页就可以翻过去了,向男孩求教的最好结束语只有两个字,那就是“谢谢”。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