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妈妈 是不是浪费?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一则有关“朋友是硕士,生完二胎选择回家当全职妈妈”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该帖子称,“我有个朋友生了二胎之后,就选择了在家当全职太太,还是硕士毕业,之前是个主管,薪资待遇各方面都不错,回家带孩子既损失了物质,又要耗费许多精力,有点不值得。”那么,高学历女性当全职妈妈是不是一种浪费呢?记者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调查】

  八成以上网友认为 陪伴孩子不浪费

  记者在网上进行了一个微调查,参与调查的50人中,八成以上的网友认为不浪费,少数人表示要看家庭的经济情况,还有网友表示作为父母,不会让自己的高学历女儿去做全职妈妈。

  记者发现,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妈妈“不浪费”的网友普遍觉得,高学历女性有着高能力和高素质,一方面陪伴自己的孩子本身就不是一种“浪费”的行为,另一方面,自己培养能让孩子更优秀。

  但也有网友表示,“要分情况,家庭经济不允许的话,还是要出来工作的。”认为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妈妈是浪费的多站在父母的角度,网友“一条河豚鱼”说:“如果我女儿将来成了高学历女性,我不希望她做全职太太。不过我不会强迫她去做什么。”“我也是的,要是回家当全职太太,我和她开玩笑说幼儿园毕业就够了,太高有点浪费。”网友tymcxm说。

  【不浪费】

  将辅导班转给别人 她选择回家陪伴孩子

  林女士是扬州某知名大学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幼儿园里当老师,后来自己出来办了个小学英语辅导班。

  林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儿子上了一年级,离自己的办学地点距离较远,而且自己每天越来越忙,“渐渐地,我发现孩子跟爷爷奶奶更亲,甚至在他的心中都没有什么父母的概念。所以,我选择了辞职回家,把辅导班转给了别人,好好带孩子。”

  问及是否觉得放弃工作回家带孩子有点浪费?林女士认为,“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现在我跟儿子的关系也变好了,他有很多事情都愿意跟我说,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价值,我的学历可以让我更好地辅导孩子。”

  高知行政女性说“高学历更能培养优秀孩子”

  2003年,张女士一毕业就在南京某知名高校工作,还是行政管理岗,据张女士介绍,那时她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能应对各种“高大上”的工作,“接待外籍教授、帮领导写各种材料,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感觉自己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成了个‘女强人’。”但后来生完孩子后,因为总是没时间陪伴孩子,她就决定辞职。

  “我认为只有高学历、高能力、高素质的父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张女士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浪费,我不仅能实现自己的家庭职责,也可以实现自己的社会职责,关键是我与孩子的关系越来越好。”

  【浪费】

  工作上升期 她觉得辞职顾家心有不甘

  王女士现在在江宁区某知名企业当区总裁,曾就读于南京大学MBA专业,有个女儿一直由父母带着。因为丈夫和自己都是独生子女,两人又生了个“二胎”。

  “孩子一生下来,爸妈他们都劝我回家带孩子,可是那时我正面临区总裁的考察升职阶段,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会心有不甘。”王女士说:“我一直觉得女人不能没有自己的事业,而且我又努力了这么久,拿到了硕士学位,我很享受工作带给我的充实和自信,所以无论爸妈怎么说,我还是坚持选择了工作。”

  谈及对孩子的培养,王女士认为,“虽然我很忙,但是我一有空就会陪伴自己的孩子,等他上小学了,我也会协调好自己的工作,多抽时间陪伴孩子。”

  培养不易 回家当全职妈妈可惜

  李小姐是某知名高校的高材生,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年薪40万。生完孩子后,她自己决定当全职太太。但父母、公婆均表示不同意。父母认为,“我们把你培养那么大,你想当全职太太,本科就够了呀,现在回去就是一种浪费。”其公婆也觉得不妥,原因是担心自己的儿子压力太大,全家人的重担落在儿子一个人身上。

  最终,李小姐还是选择了继续工作。

  【专家】

  高学历女性更具主动选择性

  南京市12355心理专家文清告诉记者,现在高学历女性选择当全职妈妈还蛮普遍,“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与过去那种迫于生活压力和就业压力的女性当全职妈妈不同,当全职妈妈的高学历女性大都经过深思熟虑的,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更具有自由度。”

  “我觉得,一般而言,高学历女性比低层次女性更具主动选择性,她们会衡量孰轻孰重。自身的高能力和高素质回家教育孩子,陪伴孩子,在孩子未社会化的过程中去享受陪伴孩子的过程,这本身也是对女性‘关爱品质’的一种培养。”文清说:“人是社会产品,高学历女性养育孩子,教育出优秀的孩子更是一种对社会的贡献,所以并不浪费。”

  她还说,“三岁看老,我也提倡高学历的女性在孩子成长的前三年能好好培养孩子,这样,也是对自我‘母爱’品质的提升,同时,若选择重新工作,则会更具自信心。”

  □金陵晚报见习记者 汪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学历 全职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