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假爹妈要上班 这纠结怎么破?

  孩子放假了,爹妈要上班,这仿佛是一对永久的矛盾体。这个矛盾,每到寒暑假便密集爆发。所以上周五,鹿姐姐在本报教育微信“升学宝”上发布了相关的调查,立即有无数家长感同身受。调查结果是,这几天,办公室很挤。因为上千位家长中,26%的家长选择了“带着娃去上班”。

  按理说,学校正式放假的时间还没到——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规定,2月12日起正式放寒假。

  但家长们说,眼下才是最抓狂的时刻:孩子期末考完了(杭州主城区均在本月5日结束期末考试),提前开启放假模式,可隔几天又有返校日,暂时连送去外地亲戚家的后路也给断了。

  还有家长说,这个矛盾,寒假比暑假更突出。“到了年边,连请钟点工都要预约排队,更别提请保姆全日带孩子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几天,放假的孩子都去哪儿了?

  “升学宝”调查发现,这几天,办公室很挤。上千位家长中,26%的家长选择了“带着娃去上班”。

  “丁丁妈”就说,儿子才念幼儿园小班,远远还没到“做一枚安静的美男子”的年龄,“怕打扰同事工作,只能带他去食堂,可怜的娃不得不泡在那里,一碗面吃了3小时!”

  这位妈妈说,本来,她想把孩子寄养在朋友家,因为朋友家小孩和自家儿子年龄相仿,玩得拢,加上朋友正好是幼儿园老师,带孩子有经验。结果,朋友临时有了其他安排,计划又泡汤了。

  由此,后台也掀起了一轮关于“教师职业受宠”的大讨论,有位爸爸就得瑟:“娶了老师,放假不愁。”

  相比之下,“欧阳妈妈”庆幸没有“人和”,好歹占了“地利”,“单位离新华书店不远,每天一早丢他在那里看书,中午接到单位吃饭,下午再送回书店,晚上下班了带回。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勉强先应付几天。”

  这时,很多家长开始羡慕杭州本地人——羡慕那18%的家长,可以“让爷爷奶奶把娃带走”,“我们这种双职工,外加都是新杭州人的,只有羡慕嫉妒的份了。”“小荷妈妈”说。

  但鹿姐姐发现,也有不少小夫妻,尽管孩子的去处还在风雨飘摇中,却不太愿意把孩子送回老家的父母那儿,“不正经地说,担心孩子去之前是正太,几周不见变闰土。正经点说,老人难免宠孩子,送去前各种规矩做得好好的,回来全破功了。”

  所以,还有19%的家长宁可选择把孩子“塞到培训班里去”,在比例上,比选择“送去老家”的6%高出一倍还多。

  此外,孩子年龄大一点的,通常在小学三年级以上,有些家长会选择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就是电脑、电视很难控制,只能靠他自觉了。”“翩翩妈妈”说。

  也因如此,和“翩翩妈”一样,把孩子留在家里,或请邻居代为照看的,只占5%。

  5个选项以外,“傅爸爸”霸气补充:“让妈妈请假带孩子。”这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赞同。

  “恒恒妈”说,对于放假了孩子的安顿问题,她的解决方法是:舍弃工作,保全孩子,“始终认为亲子陪伴对于孩子的童年至关重要的。”

  也有一些经验丰富的家长,早早就攒下了年休假,就为应付眼下的“不时之需”。但从后台的统计看,请假回家带孩子的,基本都是妈妈。

  喏,以上就是爹妈们没有办法的办法,还有近3成的家长依然在苦恼,“过了今天,孩子明天的去处,还没有方向。”

  答案晒完了,鹿姐姐只想感叹一句:当爹妈的,都不容易。好在,再上几天班,你们也能放假了。

本报记者 徐洁

文章关键词: 孩子放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