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家庭关系才是男孩幸福的基础

  深爱“另一半”,好的家庭关系才是男孩幸福的基础

  有了男孩以后,我们都希望他能生活得幸福快乐。就算家里那个小男孩再怎么调皮,再怎么让我们不省心,但希望他幸福的愿望却是不掺假的。可是,怎样才能让男孩感觉到幸福呢?

  有的妈妈会用丰富的物质享受填充男孩的生活,他想要什么就给他买什么,让他不会因为物质方面的缺乏而产生坏情绪;

  有的妈妈会用不反对男孩的任何要求来使他幸福,不管他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想尽办法去满足,从来不对他说一个“不”字;

  还有的妈妈则通过给男孩创造精致奢华的生活来给他幸福,甚至会给他大量的零花钱,允许他随便挥霍……

  但是,男孩需要的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是一种内心感受,只有心里觉得幸福了,才是真的体会到了幸福,否则外界再多影响也并不会让男孩产生幸福的感觉。

  要获得这份幸福的内心感受,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那就是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从何而来?当然是夫妻双方共同创造的。所以,我们与“另一半”互相尊重、相亲相爱,才是男孩幸福生活最重要的基础。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破窗理论”,意思是一幢建筑如果有一个窗户破了但却不去修理,那么要不了多久,这幢建筑上的其他窗户也会相继破碎。这个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那么这种现象就会诱使人们效仿,并使得最终的结果变得更加糟糕。

  用这个理论来解释我们的家庭生活环境也是行得通的。假如我们没有给男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和“另一半”之间总是不断地争吵、猜忌,这就相当于在家中和谐的关系里开了一个“破窗”,如果我们不及时修复,那么这个不和谐的漏洞就会一直存在。

  有了这么一个“破窗”,家里其他方面的问题也会接踵而至。久而久之,我们的家庭生活必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家庭成员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越发恶劣,男孩的幸福生活也就无从谈起了。

  所以,如果要让男孩感到幸福,我们和“另一半”的努力必不可少。事实上,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不是亲子关系,而是夫妻关系。良好的夫妻关系胜过很多对孩子的教育。因此,必须要将夫妻关系放在第一位,有了良好的夫妻关系,夫妻之间才能有更深入的沟通,即便是遇到了教育男孩的问题,也能彼此合作来解决。

  对待另一半,要多花时间相处,多多沟通,哪怕只是一个短信,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或者只是简单聊聊吃什么饭,都是帮助夫妻双方保持良好关系的良性互动。如果有时间,别拒绝与“另一半”的约会,即便有了男孩,也需要有“二人世界”,约会过程中要充分给予对方关注与爱。假如再能腾出时间来,两人也不妨一起来个短途外出,哪怕是离开家去附近的宾馆住一晚,从而有一段完整的时间单独相处,也是一种增进夫妻感情的有效方式。

  而在平时,与自己的“另一半”说话时要带着温柔与爱,家务事双方共同承担,要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所有的事情。对于对方的请求,也要耐心听,能帮忙的就帮忙,能给意见的也可以给意见。多了解和鼓励对方,尽量将一个真实的自己与对方分享。

  让男孩充满幸福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他一个幸福的家庭。

  另外,对于双方的父母,一定要给予尊重,在维系正常夫妻关系的同时,也要好好地和彼此的父母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当然,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我们细心经营,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内容,生活中还有更多的细节等着我们去发现。在养育男孩的同时,也好好“养育”我们与“另一半”的良好关系吧!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