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学,家庭教育“下课”?

  现代教育报-教育周末 收藏本文     

  “有些家长将孩子扔给了老人和保姆,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的积累、行为规范都不利。”

  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石景山区区委书记荣华说这句话时,语间夹杂着无奈。

  荣华曾经在北京工业大学从教22年。其间,每年高考填志愿时,他都会调查家长在学生从出生到18岁印象最深的场景。结果显示,大多数家长的记忆都停留在孩子上幼儿园接送之时。

  “这说明,当孩子上学后,家庭教育就缺失了。”荣华说,这十年的缺位其实很可怕。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是一种综合教育力量。

  “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先、最深的人,是孩子模仿最早、最多的形象。”因此,姜耀东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教师。目前,社会上有许多“问题孩子”,社会调查分析后发现,“问题家庭”往往是导致“问题孩子”的第一因素。

  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庭教育关系着一个人能够形成比较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而习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要将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如此解读。

  “立德树人,勤俭持家”,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的家训。作为朱德嫡孙,朱和平认为家训中“立德树人”成就了现在的他,“家庭教育对一个青年的成才,起很大作用”。

  然而,姜耀东分析说,现在的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更多地集中在学习方面,但忽略了家风的教育和传承,其实正如老人们常说的,财富不常在、家风恒远久。因此,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孩子生活在和谐温暖的家庭,受到积极健康的精神影响,才能心情愉快,积极进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马敏认为,“学校教育是教师指导学生的形式,而家庭教育更多是靠家长示范作用”,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才能够培养健康的阳光的青年人。

  在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看来,家庭教育需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家长要再教育,学习传统文化,既不忘我们的根,也吸收西方先进的东西,要以身作则地学,也要创新地学”。

  在家庭教育中,留守儿童群体一直备受关注。

  马敏曾经带领团队,专门到农村贫困地区做过留守儿童调研。“我建议将不能撤的教学点办成小而美的学校。”马敏调查发现,教学点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而某种意义上学校就是他们的家。为此,马敏认为,应该加强教学点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知识的灌溉和道德的培养,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一颗美丽且健康的心灵。”马敏呼吁。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