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书非有害,不要禁止男孩看漫画书

  读书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的知识储备,开阔人的眼界。对于孩子来说,读书尤其重要。可是,很多男孩本身并不愿意读纯文字类的书,而是更愿意去看漫画书。

  而说到漫画书,身为妈妈的我们就会觉得颇为头疼了。在我们看来,漫画书上文字稀少,男孩看的很多漫画书也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内涵,除了打打杀杀,就是不合时宜的校园爱情,要不就是很没有“营养”的胡闹、恶作剧。

  也许是由于这样的认知在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我们只要一看见男孩在看漫画书,就认为他这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觉得这对他没有一点好处。接下来,我们就会因为他“不干正事”的行为而生气,就会吼叫着让他放下那些无聊的书,转而去认真学习。

  而男孩可能会反驳,他会说“你又没看过,怎么知道不好”,也可能会说“我就是喜欢看”。对于他的这种反驳,我们常常会更加生气,这不明显是不承认错误还嘴硬的态度吗?于是,吼叫可能会变得更加强烈,数落也就更加没完没了了。

  其实,我们对漫画书的这种看法似乎有些太偏激了。

  文字书有好有坏,漫画书也同样如此。不是所有的漫画书都如我们想象的那样没有什么内涵。事实上,对于男孩来说,有些漫画书也能够开发他的大脑。漫画书虽然文字不多,但是往往都会有很多人物角色,尤其是现在的男孩们喜欢看的一些连载漫画,大多都会有诸多人物角色,他们的名字、个性、做过什么事、彼此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些东西都需要男孩去消化、理解、整合,这样他才能将漫画继续看下去。如果没有灵活的头脑和很好的记忆力,是无法将这么多的信息处理好的。

  而且,现在很多漫画的内容也颇具深意,比如有的漫画会讲关于环保的故事,有的则会教男孩如何与人相处,有的则提醒他对某些事情进行思考,有的则传授他一些很有用的生活常识,等等。

  引导孩子看一些好的漫画书,而不是禁止他去看。

  对于男孩来说,形象记忆要比文字记忆容易得多,这是他的生理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在看漫画的过程中,他不仅会学到知识,还能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尤其是当他周围的伙伴们也和他一样都在看漫画时,大家还会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这又会锻炼他的观察能力、思维分析能力以及语言组织能力。

  由此可见,漫画其实也可以成为男孩的一个好伙伴。所以,不要再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漫画了。

  我们要重新认识男孩所看的漫画,对于漫画的内容、意义要有所了解。可以找个机会和男孩聊聊他正在看的漫画,问问他从中都知道了什么,为什么会对它如此感兴趣。有一些漫画的确不太适合给男孩看,我们可以主动给男孩寻觅并提供一些有意义的漫画。同时,我们也要教男孩学会合理安排学习与看漫画的时间,不要让二者发生冲突。

  随着男孩的慢慢成长,可以适当向他推荐一些文字书籍或图文并茂的书(以文字为主、插图为辅或图文各半的书),但同样不要阻止他看漫画,因为不是所有的漫画都是只给学龄前儿童看的,有些漫画同样适合有一定思考能力的孩子甚至成年人阅读。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