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必须成为孩子的必修课

  小学一年级的8岁女孩发现楼下火情,她冷静地拨打119火警电话,接通后喊来奶奶告知了准确地址,为消防员及时赶到灭火争取了时间;爸爸食物中毒说话困难,报了警却无法告知警方准确信息,随后手机又欠费停机,奶奶年迈卧床,7岁的小女孩急得泪汪汪,却无法向外界求助……

  一个是火情危急,一个是人命关天,今天本报A3版,同一天夜里发生的两个有惊无险的救援事件碰到了一起,两个小女孩的表现却大相径庭。

  这么比较并非为了批评表现“差”的孩子,而是两者形成鲜明对比的背后,是孩子安全教育的问题,太值得我们反思和追问了!

  8岁女孩在城里,之所以知道打119,她说是因为在幼儿园就学到了在危急情况下如何报警求助;7岁的小妹妹在乡村,不出意外的话,也应该上完了幼儿园,但她不知道手机即使欠费,也可以打110。如何及时而有效地去弥补这样的城乡教育差距,这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学校面前的大问题。当然,孩子的安全教育也是家庭的责任,点对点的家庭教育很多时候会比点对面的学校教育更有效。

  而现实中,大多数家长,包括作为一个10岁孩子的父亲的笔者,和不少学校一样,脑袋里想的是,孩子升学是关乎荣誉、名声的重头戏,安全事故对谁都是小概率事件,于是大家都在有意无意地犯这样一个错误:平时都只在意孩子的语数外等学科教育,而疏忽了对孩子的日常安全教育。

  “要是半夜家里煤气泄漏,先开灯检查对不对?”几天前,当儿子的发问让人诧异时,笔者也才意识到,原来自己从来没跟孩子说过如何应对日常生活中的不安全情形。这个问题是四年级“品社课”的期末考试题,儿子为此丢了4分。

  对比“分数教育”,安全教育,应当也必须取得更重要的地位了!

文章关键词: 安全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