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男孩天真的“谎言”,用愉悦的心情去看待

  每个孩子似乎都会经历一段“主动”说谎的时间,男孩也不例外。在这段时间里,男孩总是会说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可是一些父母就会认为他这是在说谎话。

  比如,一个男孩从幼儿园回来以后,兴高采烈地对妈妈说:“今天我骑恐龙了。”这种完全不在现实的事情,妈妈自然会觉得他是在编织谎言。有的妈妈会很生气,直接就吼道:“又说瞎话!哪儿来的恐龙!”可是,我们这样的话一出,换来的可能就是男孩的不悦。

  其实男孩这样的说法,原本就是他在发挥想象力,虽然道理可能是歪理,但却是他自主思考的表现。他是在用自己的思考方式去理解不同的事物。可我们这种认为他说瞎话的判断,很可能会让他美好的想象一下子被毁灭。

  所以,倒不如换成这样的说法:“啊,真的吗?好厉害!若是妈妈也能坐一坐就好了。”显然,这样的回应会让男孩感觉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妈妈的认同,而且妈妈也是一个好听众,给了他最想看到的回应。如此一来,他也许就会更起劲地去想象,那么他的思维世界就会被不断扩大,而我们的回应,也能把我们带进他的世界之中,和他一起去体会他眼中的那片美好。

  在我们看来,男孩说谎的确是令人担心的事情,不过孩子在一段时间内有说谎的表现是很正常的。根据发展心理学的统计,孩子一般会在3岁左右开始学会说谎,到小学二三年级时达到说谎的“高峰期”,说谎的次数最多。不过这个“高峰期”过去后,孩子的说谎次数就会减少了。同时,孩子说谎也有不同的原因,我们不能用看待成人说谎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说谎行为。

  因此,对待男孩的谎言,我们也别太过于担忧,倒不如换一种心情去看待,换一种方式去应对。别一听见男孩那不着边际的话就立刻发火,甚至是大吼大叫。我们越平静对待,就越能发现男孩谎言背后的真实目的。

  男孩的谎言,一般都是将他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说得好像真的一样。如果换个角度来思考的话,我们还不能不佩服他那高超的思维创造力。在他的想象之下,虽然他没有经历过,可是我们却常常能在他的话语中看到生动的画面。

  对于孩子天真的话,不要立即纠正他,这是他童真的表现。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我们还会发现,男孩都是在很认真地说着谎话。这并不同于成年人之间那种虚伪的言语欺骗,因为在男孩看来,现实与谎话似乎是没有区别的,在他的世界里,尽管谎话是编织的故事,但却也同样具有存在感。他充分运用着自己的思维,将谎话转变成真实,这些都是他在调动自己思维的最有力的证据。

  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对男孩的谎言要坦然视之,但我们却要具备足够的判断力。保持愉悦心情的同时,也要去判断男孩说谎背后的目的。如果是像前面提到的那种无伤大雅的想象,我们就不如和他一起幻想;如果他是为了躲避惩罚或者批评而撒谎,我们也别一上来就着急,完全可以给他一个表达的机会,让他把自己绞尽脑汁想出来的话都说完,然后再根据他的意图去提醒他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并慢慢培养他的诚实品行。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