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男孩,接纳男孩,相信男孩

  我们都知道要通过沟通交流走进男孩的内心,但仅仅通过沟通搭建起了进入男孩心灵的桥梁,并不等于已经走进了他的内心世界。心与心之间的桥梁是搭建起来了,但是更重要的是,对于他内心的东西我们是不是能理解,是不是能接纳,是不是会给予他足够的信任,也就是我们是不是能真的走过那座桥,从而真正走进男孩的内心之中。

  先说理解。理解是一个动作,同时也是一种心理状态。男孩的思想认知在发展,他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也会产生很多发自于他自己内心的感受。无论是喜欢还是讨厌,不管是悲伤还是快乐,他都希望他的想法与感受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

  再说接纳。很多妈妈可能都会说“我自然是要全身心接纳孩子,他可是我的孩子”。话虽如此,但是有的妈妈对男孩的接纳却是不完全的,只有他表现好的时候,只有他的某些行为或思想顺从了妈妈的意愿时,妈妈才会接纳他;一旦男孩表现得不够顺从,妈妈可能立刻就会翻脸,转而就以吼叫来应对了。

  接纳也是一种包容,不管好坏,妈妈都该包容自己的男孩。只有被接纳,他才会放心地将他的全部交给我们。一旦我们的接纳中夹杂着怀疑与排斥,都可能会把他重新推回到他自己的硬壳里,不再露头。

  最后说相信。在很多妈妈看来,相信是一种不大好给予男孩的东西。我们总是怀疑,男孩是不是又闯了什么祸?刚才那件不好的事是不是与他有关?他有没有撒谎?他是不是在逃避责任?

  没错,男孩的身上的确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这并不代表他就一定是不值得信任的。若是身为他最亲近的人,我们都拒绝相信他,那么他又怎么可能愿意与我们建立良好的关系呢?

  综上所述,理解、接纳、相信,其实是对我们的三项考验,也是我们不得不做的三种自我测定。

  别认为自己整天和男孩生活在一起,就对他有足够的了解了,这样的思维定势将成为我们理解男孩的最大障碍。应该用一种全新的态度去面对,要抱着一种对男孩充满兴趣与好奇的态度,尝试去多了解他,并多从他的角度去思考,这样才是理解男孩的正确方向。

  尤其是对于男孩的行动目的,我们不要妄自猜测,别总是很肯定地下什么结论。比如,男孩一到星期天就不愿意写作业,别说“他就是不想好好学习”,而是要问问他原因,听听他的心愿,理解他想要在休息时间里好好玩耍的心理,并告诉他我们能体会到他的心情。男孩会因为我们的感同身受而有所触动,之后再进行劝说可能就会容易许多。

  要想培养出一个富有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男孩,妈妈自己一定要内心丰盈。

  而关于接纳,我们也该有这样一种认知,那就是“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别嫌弃男孩不好的表现,也许那正是我们没有教育好所导致的。而只有接纳了他所有的表现,无论是好的表现,还是不那么令人满意的表现,才能更容易通过沟通去了解他那些不良表现的真正原因,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

  如果能理解并接纳男孩,那么接下来的信任就会容易许多了。就如心理学中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我们越是相信男孩,他也就越能通过良好表现来回报这种信任。前面的理解和接纳是一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相信男孩是在不断地向好的方向改变的,这种坚定的信念会给他一定的动力,那么他真正意义上的进步也就不会遥远了。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好妈妈不吼不叫教育男孩100招(实践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