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别让孩子成为“电子控”

  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孩子面前,如果你说不知道ipad是什么,不知道iphone是什么,那么他们就会说:“你真out了!”

  科技越来越发达,电子产品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如今已经进入掌上触屏的一代。接触此类电子产品的年龄层越来越低,最近一两年间,很多小学高年级学生也加入了与触屏电子亲密接触的行列,此现象目前更有向低年级学生扩展的趋势。

  前几天闲暇时与邻居聊天,聊到各自的孩子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时,她对我说13岁的女儿最近总是缠着她买IPAD,“晶晶她家都给买了,现在跟她一起玩的同学可多了,你要是再不给我买,我就落伍了!”这是邻居女儿的原话。几千元的电子产品,不是小数目,由于环境的影响,虚荣心的驱使,才10多岁的孩子张口就向家长索要贵重物品,是不是说明孩子对金钱没有具体概念,只会一味地索取呢?就算家长不给孩子买,也不能完全杜绝他们迷恋电子产品。休息日时,几个孩子聚在一起,有IPAD的孩子拿出来,几个人便几个小时地围在IPAD前面消磨时间,对他们身体,心理发育都有不良影响。

  另外,由于广告的影响和许多家长没有多余时间辅导孩子,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给孩子购买点读机辅助他们学习,除此之外还有复读机、电脑等各种电子产品。电子产品数量是否与学习成绩成正比有待商议,但我相信学习最重要的是主动、自觉,至少在我身边至今还未发现由于电子辅助教材买得越多学习就越好的例子。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就是一本字典,再多点也就是几本参考书,这样“艰苦”的条件一样有考入名校的同学,一样有出色的人才,甚至这些人由于家庭条件限制,连参考书都没有!这一点值得所有家长深思。

  在各种数码产品的影响吸引下,孩子的社交方式也在退化,从前两个好朋友都会上门找对方出去玩足球、玩跳绳、捉迷藏等等,现在呢,用手机QQ聊天,用微信对讲,上网游戏,人与人的语言交流变得稀少,孩子们的对话一部分被单一枯燥的文字替代,这对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对孩子表达能力的拓展,甚至对学习氛围都有很大的削弱。过去爸爸妈妈一回家,孩子就会高兴地扑到父母怀里撒娇,现在一回家,孩子是会飞快地扑上来,但目标却是家长口袋里的手机……

  我们不能否定电子产品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及丰富,因为它,我们能看电子书,能网上购物,能听音乐,但在我们享受这种便利的同时,是否想到我们的生活已经浓缩在一个小小的屏幕上?作为成人的我们自制能力比孩子强得多,而孩子正在处于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建立的关键阶段,在他们还没学会与他人相处交流的有效方法,此时接触过多“死”的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动手能力、交往能力、感知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等等都有阻碍作用。电子产品终究只是一种工具,一个机器,如果孩子迷失在一个机器里,沉浸在虚幻中,少了生活中真实互动体验,缺乏人的灵动情感,那该悲哀的究竟是谁呢?

  电子产品是把双刃剑,孩子接触应该适当,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通过电子产品学习知识,下载资料,更新个人博客等等,娱乐游戏尽量少玩,平时多陪孩子做亲子互动,增进亲子关系,千万不要将电子产品变成讨好孩子的工具,变成代替父母陪伴孩子的工具,更不能成为代替和小伙伴玩耍的工具,以免后悔莫及!

  正因为此,我们儿童自由绘画乐园马上就要开始进行“看得见的成长——1天学习1个新技能,1天交1个新朋友”的一个新课程推广活动,请家长们关注。本文来自李凌云国际教育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电子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