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儿童不能想象他人

  了解因果知识、想象和游戏之间关系,可以通过观察患有孤独症的儿童(也称自闭症)。〇13 孤独症是一种复杂而难解的病症。许多有各种潜在问题的儿童可能都会被含糊地贴上“孤独症”的标签,但其中,至少有一种可能的问题就是有些孤独症儿童很难建构因果关系图,尤其难以建立关于心理活动的因果图。通常,他们似乎也无法想象各种可能性。

  孤独症儿童往往熟知物理世界,他们是火车时刻表专家,或者了解各种汽车模型。他们通常也会有卓越的感知能力和记忆力。例如,一个患孤独症的“学者”甚至能在清理干净之后,精确地告诉你刚才有多少根火柴从盒子里掉了出来。但至少也有些许证据表明,他们不会自发地依据更深层次的隐性原因来分析世界。患孤独症的作家坦普尔· 格兰丁(TempleGrandin)曾谈及“用图像来思维”,其他孤独症患者可能也如此。举例而言,当我们在实验中向孤独症儿童出示机关探测器时,他们只注意到积木的颜色和形状,而似乎根本不在乎这些积木可以发动设备。此外,丽莎· 卡普斯(Lisa Capps)发现,孤独症儿童并未像正常发育的儿童那样,形成关于生长和生命的日常生物学概念。

  就算不了解生物学知识,我们也能过得很好。然而,如果没有关于他人的因果理论,在理解他人时就会有许多困难。例如,马克· 哈顿(MarkHaddon)在《暗夜之犬的离奇事件》(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the Night-Time)〇14 一书中引人入胜地描述了一名患孤独症的少年,其中,叙述者就像其他孤独症患者〇15 一样,很难理解他人,也无法与他人互动。

  哈顿书中的男主角根本看不到自己父母面临的明显困境。书中有一个情节,男主角的治疗师给他做了我们此前描述过的“糖果还是铅笔”的实验。他完全困惑了,而且根本就无法解决不能理解别人想法的问题。除此之外,大量系统证据表明,孤独症儿童无法获得关于他人心理的理论。

  同样,孤独症患者几乎从来没有假想的同伴,实际上,他们根本不玩假装游戏。他们甚至不知道假装游戏是什么。〇16 哈顿书中的男主角觉得,就算自己正在写故事,所叙述的一切也都必须完全真实。如果没有因果理论,就难以思考反事实。孤独症儿童几乎无法建构有关他人心理的因果理论,所以,他们也不会自如地理解精神生活中的各种可能性。

  理解真实心理活动的多样性和创造多种想象的心理活动,这二者息息相关。也可以说,因果知识与反事实思考关系密切。建构了关于他人心理活动的复杂因果图的儿童,也同样能够想象出复杂的非现实之人,反之亦然。孤独症儿童无法建立此类示意图,所以,他们也就不能设想其他人如何。“了解他人”与“想象他人”似乎总是协同并进的。

 

    本文由湛庐文化授权摘自《宝宝也是哲学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