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家庭共同创造的

  我培养了3个孩子。不,不是培养,准确地说应该是“挣钱给他们”。培养孩子不都是我妻子的事嘛。要说培养孩子应该有具体的行动,但我好像连想法都没有,更别说有什么特别行动了。

  那么,孩子和我是什么关系呢?其实,孩子和我的关系也属于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互不相同的人之间的关系,即以他人为前提。他人也包括我的孩子们,孩子和我是互不相同的个体。家庭是由不同的个体组成的人际关系复合体。

  现在是一家子,以后就能成为长期的一家子,这句话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那么,暂时的一家子要成为真正长期的一家子需要什么呢?

  说实话,妻子和孩子能成为长期的一家子,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妻子每天给孩子做饭,一直和孩子建立着关系。但我们这些爸爸们如何呢?在家庭这个圈子里是什么样的存在呢?对孩子们来说,所谓爸爸的存在又意味着什么呢?

  我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里,三个孩子中有两个已经困了或是睡了,剩下一个我也不能确定是否在等我。我有资格当爸爸吗?孩子们能把我当爸爸吗?我认为的爸爸与孩子们想象中的爸爸之间有多大差距呢?到底为什么会成这样呢?

  我非常爱我的孩子们。谁要敢动我的孩子,就是到天涯海角,我也不放过他。那回头看看,我平时和孩子们到底建立了什么样的关系。我是真心爱他们吗?

  美国乔治·贝尔莱德教授对幸福条件研究发现,支撑幸福生活的是47岁左右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我听到此话,就在想,在公司上班,必须要尽力维护好与同窗校友的关系!

  但细细想来,我是不是误解了什么。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不包括家庭关系吗?家庭关系都不和谐,出去构建所谓的人际关系不是大错特错嘛。这就是将与妻子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以及与世间最宝贵的孩子们之间的关系错误地认为挣钱给他们花就能维系好的人际关系。应该这样修改,家庭关系是我们这些爸爸们的幸福条件。

  所以,支撑爸爸们幸福生活的是47岁左右建立起来的与孩子的关系、与妻子的关系及与父母、亲戚的关系,以及这之外的人际关系!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爸爸的话最管用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