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 要做到宠有节制严要得法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近日武汉4岁男童王鼎森突然蹿红,因为他在社区徒步比赛中一口气走完了18公里,还将不少大人甩在后面。这完全得益他爸爸的特训手段,即强令每天坚持跑步3000米、经常洗冷水澡。不过,这样的“鹰式教育”也在坊间引起了争议——这是对孩子严格教育还是摧残幼小身心。

  宠有节制严要得法

  从“虎妈”、“狼爸”到“鹰爸”,虽然教子方式十分极端,甚至带有明显的暴力和逼迫倾向,但却并非一边倒都是反对声。比如,人民网曾推出《暴雪 训练儿子“裸跑”,极限教育方式咋看?》调查,约有52%的网友认同“训练方式需因人而异”,22%的网友表示“孩子身体意志要从小磨炼”。

  包括教育工作者在内,有不少人也对那些极端教育方式表示了有条件的肯定。青浦区崧泽学校校长朱国君说,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给予的必要压力,“威慑” “强令”也是必要的教育方式,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棍棒底下出孝子”也有一定的道理,关键是如何“打”才得法,打一次要能管十年、二十年,而不是瞎打乱打。 浦东新区海桐小学校长孔宇玮也认为,在当下溺爱孩子成风的社会背景下,有必要用一些别人家严格管教孩子的成功案例提醒年轻的父母,宠爱是要有节制的,当 然,过分伤及孩子身心的教育方式更要摈弃。

  可作参考不可复制

  不过,法律界人士则大多认为,“鹰式教育”只可参考不可盲目复制。身为父母是否就拥有对孩子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的权利?上海福隆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卫平说,可能有的家长会觉得,既然自己是孩子的监护人,就可以让孩子做任何大人认为正确的事情,而这恰恰忽略了孩子的独立人格。“孩子不是家长的私人财产。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其他一些相关法律条例中,都对教育的一些基本原则做出了规定,但对家长或监护人的过激行为,目前尚未制定具有惩罚性、可执行性强的条款,以致法律约束力有限。”赵卫平建议,严格教育要有底线,不要等孩子出了意外才引起社会的重视,相关的社会组织应当建立健全监管保障体系,在 家长教育方式失当时,为孩子撑起一片明亮的天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教育 节制 方式 体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