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让3岁宝宝学英语吗?

  一群三到六岁的儿童在一间小小的教室中对着电视机里的动画片牙牙学英语;在外教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利用英语交流来进行各种游戏,寓教于乐,小孩既玩得开心也学得开心。这样的场景听上去很美好,也是目前深圳许多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采用的教学模式。

  但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小孩是不是能真正学到英语呢?

  近日,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去年开始就将3岁的儿子送去某少儿英语培训班学英语,儿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很好,英语也学得很快,但每次一回到家没多久,就把学到的英语忘光了,叫他说几个单词也说得支支吾吾。一年下来,陈女士花费了将近一万多元,但儿子的英语单词却没学到几个,更别说什么英语水平的提高了。

  需求旺盛

  家长有赞有弹

  据了解,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英语(私立)培训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除了学生英语培训、成人英语培训和商务英语培训等培训内容以外,中国儿童英语学习市场的消费份额也已经达到了45亿美元。据某网站的一项最新的全国市场调查显示,一座中等城市超过1/3的父母愿意花费年收入的20%,即超过7000元人民币用于孩子的英语培训,而超过2/3的父母认为学好英语对孩子拓展全球视野,增强未来的竞争力大有好处。

  记者就此问题也随机采访了10名家长,有7名家长表示如果该家英语培训机构优秀,课程又适合小孩,会考虑让孩子参加培训。另外3名家长则表示没有必要,认为太小的孩子应该学好中文后再学英语,同时接触两种语言容易让思维方式混乱。

  一位受访家长表示,自己4岁的女儿现在也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英语。“当初并没有想过让孩子英语达到什么水平,只想培养她的一种语感,对英语的兴趣,好对今后的学习打一个基础。”

  收费较贵

  市场鱼龙混杂

  家长的趋之若鹜,让深圳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也开始逐渐火爆。但火爆的背后,却是市场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记者在网络搜索“深圳少儿英语培训”关键字,就看见了至少50个不同的搜索结果。除了比较知名的英孚教育、迪士尼英语和贝乐少儿英语以外,还有不少小的机构也在承办少儿英语培训。在收费上,从几千到万余元不等;至于课程内容,有单纯做游戏的,也有背单词考试的。

  李先生在为孩子找英语培训班时就“撞见”过一个不靠谱的“外教”:“他根本就没有专业的从教资格证,就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还好我当时特地去试听了好几节课,我自己英文也还不错,发现他口音很有问题。估计被忽悠的家长不少。”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少儿英语培训并没有办学许可证,只靠标榜外教教学来忽悠家长。事实上,深圳真正的外教人数有限,但由于市场需求很多,有些并没有外教资格的外国人也被拉来充数,家长们往往不明所以。

  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在挑选英语培训机构时要了解清楚培训机构的资质,是具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还是公司,如果有办学许可证则说明是有资质的学校,如果是营业执照则是没有资质的公司。如果是正规的培训学校,都能拿得出办学许可证,在发布招生广告时要先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并要求刊登办学许可证编号,家长可以在报名时先核查办学许可证。

  专家支招

  环境影响很重要

  “孩子学好英语首要就是学习兴趣的培养,另外就是要为孩子创造融入式的学习环境。只有在一个纯正的英文环境里,让孩子通过眼耳鼻舌身心全方位的感受英语,才能帮助孩子有效地学习。”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段维军教授在分享少儿英语学习经验时说。

  在他看来,3~6岁的幼儿以培养兴趣为主, 7~18岁的孩子主要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及应试技巧,18岁以上的人,则要注重掌握英语的实用能力。所以,家长如果想要孩子学好英语,一定要在不同时期,搞清对孩子的培养目标,为孩子作好学习规划,这样才不至于走弯路。

  在少儿英语学习的教育方法上,段教授也总结了三种不同的方法,分别是:浸入法、兴趣法和亲子法。

  “所谓浸入法,就是要为孩子创造一个纯正英语学习环境,小孩的模仿能力很强,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可以营造英语氛围,比如播放英语动画片和英文歌曲来培养儿童的语感,小孩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自然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至于兴趣法,段教授解释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特别是在幼儿的生活和学习中,直觉行动思维占主导地位,无论做什么总想亲自去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试一试。在少儿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应该顺应这种成长规律,如通过游戏和玩具等介入,才能激发起孩子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使孩子乐学好学。

  “不过以上这两种方法都不如亲子法有效,在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扮演最主要的角色,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引导孩子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段维军说。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家长 孩子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