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试读本书后的感言

  看完付老师写的这本书,让人受益匪浅,原来孩子的今天,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行为,很多时候都是家长们之前种下的果。孩子出生时是张白纸,家长的行为就是那五彩的笔墨,每次的教育行为都已经写在上面了。如果你给孩子的自由过多,那以后他就会向你想象不到的方向发展;如果你让他知道有所畏惧,那他就不会蛮横无理。

  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刻,我们父母就要用科学的方法对待孩子的各种行为,可惜我们很多时候都没有做到。付老师的这本书正好可以给家长们指点迷津,让我们对孩子的成长规律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让家长们在生活中面对“熊孩子”的时候,有了更多法宝。孩子小的时候,家长正确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让孩子拥有较好的自控力,长大以后就不会做冲动的魔鬼。

                                                                   4岁男孩蔡昊辰妈妈

  很欣喜地看到付老师这本新书的出版。书中特意选取自控力这个我们成人也需要重视的话题,让我们认识儿童的特性,也认识到我们自己,在对待儿童某些行为时,不觉得走入了教育的误区。

  我们要求严格教育孩子,却让自己也陷入了情绪怪圈,没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反而导致两败俱伤。我们顺应时代要求倡导爱与自由,却忽略了必要的规则和界限。教育是门艺术也是技术,每一个孩子都期待我们温柔的对待,每一个不合理也需要我们坚定而温和的拒绝。

  每一个孩子成长的路都不会一帆风顺,但也不是遍地坎坷。书中非常全面地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启发着我们用乐观积极、不抱怨的态度看待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和孩子,让我们和孩子更好地成长,与社会更好地相融。

                                                                  8岁女孩想想妈妈

  有幸试读了付老师的这本新书,我从中受益匪浅。本书不仅从神经科学和心理学角度,对培养儿童自控力进行理论层面的诠释,而且列举了现实生活中很多活生生的儿童自控力缺乏的实例,更有详尽的针对每个年龄阶段身心特点,如何培养自控力的具体方法。我们应该基于什么理论,应该如何分年龄、分阶段地培养孩子的自控力,付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读了这本书,让我意识到,在适当的时期用适当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自控力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我对什么是儿童的自控力以及如何去培养儿童的自控力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从而指导自己科学育儿。作为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我很关心孩子的教育。在读了一些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后,我认识到我应该给孩子爱与自由的成长环境,但是有时候确实不知道如何把握爱与自由的度。但是此书让我认识到: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自由;培养自控力和提供爱与自由的成长环境其实并不冲突。自控力是强调儿童内在的自我调节行为的能力,而爱与自由是外在的成长环境。自控力也需要在爱与自由的环境中用正确的方法培养,而不是以前我们认为的强行制止儿童的不当行为和盲目地延迟给予等等。此书对所有的父母和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来说意义重大,期待此书的出版!

                                                                 3岁男孩果果妈妈

  这本书除了付老师一如既往的以例说理的风格,更增加了专业精准的科学术语。虽然理解起来要费些劲,但从心里愿意接受这些科学的育儿知识。

  女儿属于书中提到的“慢热型气质”。一直以来我总是强调她要有礼貌,要听话,有时还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对孩子动手……结果,我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顺从,越来越胆小。我意识到该转变方向了,就放开了对她的管教。后来,新的问题又产生了,由于尺度把握得不够好,成了放任自流。她不愿洗脸、不愿洗澡、吃饭手里玩玩具、动辄谈条件、要的东西想要立马实现,一不如愿就躺在地上哭闹……我想这就是书中提到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情绪表达能力”、“情绪认知能力”以及“情绪调节能力”的缺乏吧。以后,在这些方面我和孩子的爸爸一定要多多下功夫,多多动脑子才行啊。

  付老师写的《陪孩子一起上幼儿园》,我经常复读,并在上面勾画记录。读完《培养儿童自控力:让孩子管好自己》这本书,我更觉得育儿知识的匮乏,并明白了要想管好孩子,父母必须先要掌握很多科学知识,并管好自己,要了解孩子的气质,要智慧地、随机应变地去管教,才能“对子下方”,而不是单纯地给予自由或者单纯地武力管教。

                                                              3岁女孩的妈妈宫飞燕

  很感谢付老师这么好的一本书!看了以后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孩子很喜欢发脾气,一发脾气就扔东西,躺在地上滚来滚去地大哭!上街看到玩具就一定要买,不买就坐在地上哇哇大哭!真的很无奈,孩子这样是无理取闹还是怎么了!实在不懂得管教,她哭我也束手无策,但还是会骂她甚至动手打她!

  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小孩有情绪是非常正常的,也需要尊重!从现在起,我将按照这本书里面的理论和方法,来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和暴躁脾气,培养孩子的自控力,做个智慧的妈妈。

                                                                 5岁女孩桐桐妈妈

  我的儿子今年6岁多,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一直关注孩子的情商培养,情商就是情绪智商,识别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发泄自己的不良情绪。自控力中的“控”不是束缚、压抑,而是引导。比如,儿子达不到自己的目的而发火的时候,我先安抚他,先转移他的注意力。等孩子冷静后,我和孩子爸爸会还原情景,让孩子自己分辨哪些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需要改善的。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不属于任何人,他属于整个世界。他不能依靠任何人,他只能依靠自己。他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也只能和我们一样一步一步、曲曲折折地走向成熟。这是付老师书中的一段话。我们爱孩子,就要给孩子机会,成长的机会,失败的机会,享受人生的机会!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也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6岁男孩大圣妈妈

  看完本书,我想说我们家就有那么个“熊孩子”,脾气死倔,认死理。他所要求的必须马上满足,迟一会儿就会“大闹天宫”。讲道理,摆事实,他就是不听。这种应该是属于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吧!

  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感觉书中所描写的,完全就是我家的翻版。随意爬高,上街不让人拉手……看来日后一定要与他共同制订家庭规则。让他学会保护好自己才是第一位的。感谢此书让我在育儿路上有经验可以参考。育儿即育己,没有哪个人天生就会做父母,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育儿方法。最后我想借一位作家对子女的赠言——

  “不求别人乱拍手,只求别人暗点头”,与各位妈妈共勉。

                                                                 3岁男孩安安妈妈

  在试读过程中,我一直在回想27个月大的女儿这两年来在自控力方面的表现。比如在睡眠上,平时一到晚上我们就习惯性地抱着她跟家里的大人、家里的玩具以及各种物品一一说再见。然后进屋脱衣服,说:“×点了,该睡觉啦!” 然后关灯把她放床上,或唱歌或讲故事慢慢哄睡。养成了习惯后一直延续至今,很多人对我家孩子现在到点就会说要去睡觉表示羡慕,这是从小就培养的结果。

  原以为我已经做得很好了,看完这本书以后,我才发现对于孩子自控力方面的知识还是不够,比如:各种性格的孩子该如何调节,培养自控力的关键时期,孩子的情绪发展解读,孩子的性别差异,引导孩子自我管理、自我表达,以及制订计划,智慧惩罚,这些都是我还有待改进的地方。这本书中对这些都有比较详细的指导,很值得让人买回家仔细阅读。

                                                                2岁女孩沐卿妈妈

  我的儿子刚3岁,在学校(2岁多就上幼儿园的小小班)老师说表现很不错,自理能力很强,做事情很专注,这就是付老师所说的自控力吧!

  看完这本书感触很深,孩子的自控力是很广很新的一个概念,让妈妈们很难hold住,尤其是孩子过了3岁的妈妈们那个懊悔,怎么没早点看到这本书,往后怎么挽救以前没有发掘的自控力、没有规范好的自控力?“眼窝前额皮质”在3岁后几乎就不再发育,心里焦虑的妈妈看到书后就会给付老师打电话咨询,这将如何补救呀?别急,这些问题书里都有答案的。

                                                                3岁男孩轩妈妈

  看完付老师这本书后,我感觉自己特别幸运。因为我的儿子刚好2岁半还不到3岁。以前我总以为孩子有些任性随他去,等大了就好了,但是发现他越大脾气越来越差了。看完后,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越大越难管了,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已经不能再等了。所以最近都在注意从日常生活的小事情开始培养,比如早上起来自己穿袜子,当有想要的东西的时候让他学会等一等。总之,培养自控能力要从小事做起,也不能操之过急,特别是像我家儿子一样不是很独立的孩子。突然之间,如果所有的要求都让他完全达到,比较困难。慢慢引导吧,要有耐心,也要学会如何引导。

                                                               2岁男孩亦轩妈妈

  在这本书第一章里,看到“熊孩子”这个代称时,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好笑,唉,好吧,不得不说我家小宝也在“熊孩子”一列。小宝现在入园半年了,不怎么听老师指挥,有点儿我行我素的意思。原来以为孩子上一段幼儿园会好点儿,我也一直在反思我们平时对小宝的教育,可总不得要领。很庆幸在孩子6岁前看到这本书,能让我及时意识到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及大人对孩子粗暴的不良影响。

  当我们用大人认为的规则去规定孩子的时候,可没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大人平时对孩子粗暴的态度和行为,对孩子性格的塑造没起到积极的作用,反而是把孩子推到了“熊孩子”的行列。孩子有问题都是大人的问题,一直以来我觉得我给孩子都是最好的,觉得孩子小,对他作的决定就是最好的决定(差一点儿就加入了“直升机”父母的行列了)。付老师的书给我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课,尤其看到后面几个案例时,令我挺震撼的。

                                                               4岁男孩淼淼妈妈__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培养儿童自控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孩子 自控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