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兄表弟关于学习成绩与未来的争论

  有个男孩聪慧好学,品学兼优,从小到大都是他们家族的骄傲,是周围亲戚朋友中的孩子们的榜样。他在国内考上了一流大学,毕业后申请来美国读博士。来美后的第一个圣诞节假期,他到已定居在美国的姑姑家过节。姑姑家的表弟正在上高中,可学习并不努力,假期他不读书不学习,有空就摆弄乐器,自己合成音乐,天天只看他戴着耳机摇头晃脑……

  表哥和表弟相处了几日,忍不住替他着急起来,有一天晚饭后,两个人聊天,他开口劝表弟说:“你已经上高中了,得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了。我看你在家里根本不看书,这样不行的。你不努力学习,将来就进不 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以后就找不到好工作……”

  表弟问:“你认为什么样的工作才称得上是好工作呢?”

  表哥回答:“当然是收入高、稳定又体面的工作了,比如医生、金融行业、律师、工程师等。”

  “按照你的说法,其他的工作就不体面了吗?”

  表哥迟疑了一下说:“也不是不体面了,终究付出同样的时间,得到的回报是不同的,对不对?你以后想干什么呢?”

  表弟说:“我想自组乐队,出去演出,出唱片。”

  表哥顿时瞪大了眼睛说:“你自组乐队大概是很容易的,可是能不能红呢?不红就没有演出机会,即使出了唱片也没有人买,你挣不到钱,那 你可就成了不务正业了!”

  “可你怎么就知道我红不起来呢?没试过怎么知道呢?”

  “万一你红不起来,到时候你怎么办?”

  “那我就去尝试别的啊!我还可以作曲,配乐,尝试其他的音乐形式……”

  “等走到那一步,你耽误了多少时间啊!”

  “我没有耽误时间啊!我一直在追随自己的梦想生活啊!”

  “你现在是学生,应该在学习上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争取上好大学。 其他的活动在求学阶段都可以说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虽然我花很多时间在音乐上,可我并没有荒废学业,我的学习成绩并不差啊!”

  “姑姑说你的成绩最多也就算是中上等,凭你的智商,你是有实力考第一的!”

  “我为什么要去考第一?每个年级只有一个人可以当第一,我削尖脑袋去争那个为什么呢?如果一门课我考90分只需花三个小时学习,但是要考到99分就得额外再花上六七个小时,我为什么要为那么几分耗上那么多时间?”

  “能够进好大学的学生,都是学校的前几名!”

  “我为什么一定要进好大学呢?”

  “进了好大学,就可以找到好工作,找到好工作就可以多赚钱,只有赚了钱你才能过上好生活!”

  表弟看着表哥,摇摇头:“你说来说去,根本的意思就是多赚钱,只有钱多才能够过上好生活。”

  “是啊,现在的社会衡量人的标准不就是钱吗?你离了钱寸步难行。上好大学为了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就可以多赚钱,就是这样啊!”

  “暂且不说赚钱多和好生活能否画等号,单说赚钱,你怎么肯定只有学习好的人才能够赚到钱呢?你看社会上能赚大钱的人有几个是学习第一名的?”

  表哥被这个问题噎住了。因为姑姑和姑父刚才还在饭桌上谈论他们大 学班上的同学里,最有钱的几位都是当初那些学习处于中下游的同学。他自己的大学同学,学习好的都继续读研究生读博士了,成绩不好的只好想 办法就业,有做生意的同学成立了公司,几年间已经小有规模。他出国前同学们在高档酒店为他举行告别宴,请客的那位就是大学时一到考试就抄 他试卷很勉强才毕业的同寝室哥们。

  表哥皱眉思索了半天,说:“其他渠道挣钱也有可能,可那是有风险的,还有机遇问题,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复制的。而学习却是自己能够把握的,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能够稳稳地走下去,可以掌控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表弟说:“走得不稳当又怎么样呢?我的人生因此而丰富多彩。我怎么觉得你其实是根本没有胆量去尝试其他的生活方式呢?”

  表哥很平静地说:“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我们家没权没势,我唯一能够抓住的就是努力学习,拥有傲人的成绩这条路。这是我妈妈从我上学那天起就告诫我的话,我们没有资本去冒险走其他的路。如果输了,在 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最后只怕连饭都吃不上了,到那时后悔也晚了。”

  表弟听了之后面露同情之色,问道:“你不试,怎么知道是输是赢?再说怎么定义输,考不上好大学就是输吗?你确定输了就吃不上饭了?你除了学习,还喜欢干什么呢?”

  “我喜欢干什么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应该干什么,我们都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才行!”

  “喜欢干什么怎么不重要?你只有做喜欢的事情,你才有热情才能做好。我不愿意付出额外的努力去拿高分,但是我愿意付出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在音乐上,因为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我相信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赚钱的机会,只是你要真的能够投入进去,真的做得够好才行。可是能做好的前提条件一定是自己非常喜欢、极其喜欢。我觉得去做好自己决定做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了。你前几天还说你并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你想过吗?如果你一辈子都在做不喜欢的工作,你会多么痛苦。即使赚了 钱,你也不会开心的。”

  表哥沉思不语。他本来想劝劝表弟的,却因为表弟的一番话,对自己从小到大坚持的理念开始动摇了。

  剩下的假日,表哥沉默了很多,一直若有所思的样子,而表弟依然摇头晃脑地玩他的音乐,自得其乐。

  表哥临走之前又和表弟长谈了一次。他说:“我仔细想过,你最强大的地方,是你有自信,你对自己的未来抱有信心,所以你无所畏惧。而我只有走上好大学找好工作挣钱过安稳日子这一条路,才会心安。我想,即使以后找到了好工作,我大概还是要担心很多事情,这是心态的问题。我走了一条稳当却是成为庸才的路,而你却有可能一飞冲天。不管以后怎么样,至少你现在的状态比我上高中时好,也比我现在好。不担心,不焦虑,很轻松快乐地生活,同时为自己的未来积攒实力。最关键的一点,你心中有热情有梦想。这几天我一直在想,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可是我找不到,我想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把梦想遗失了。如果生活可以重来,我也希望自己能走你的路。”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