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博士为了什么?

  一次到朋友家去参加圣诞聚会,见到从国内来留学的女孩小文。小文聪慧漂亮,言谈举止大方有礼,博士毕业在即。大家和她聊天自然就谈到她的专业以及是否已经找到了工作等问题。小文学的专业和医学研究相关,她所在学校的这个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一,而且整个行业的工作缺口很大,所以大家都觉得她找工作完全不成问题。不过小文提起工作就忧心忡忡的,因为至今还没有工作单位接受她,对于未来她说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我和小文聊天,说起她的专业前景很好,问她当初怎么想到选这个专业的。她叹口气说:“我不知道,都不是我自己选的,全是父母替我选的。从小到大一步一步地就按照父母的安排走过来了。当初在国内考大学时,父母说学医好,我就报了医学院,上了国内一流的医学院。后来看大家都出国,父母说我也应该出来看看,我就考托福和GRE,因为外国学生很难直接在美国学医,所以父母建议我读这个和医学相关的专业。我来了之后是越读越不喜欢,可是自己难以下决心去换专业,一直都很为这件事烦恼,特别是看到周围的美国同学,我更是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惑。”

  小文接着讲了一个美国师兄的故事。这个师兄比她高两届,博士读了两年多的时候,突然对种葡萄产生了浓厚兴趣,遂办了停学手续,跑到加州的一个葡萄园去学种葡萄去了。两年后,他又回来了,继续读这个和种葡萄八竿子都打不着医学研究专业。他和大家讲起种葡萄经,眉飞色舞,看起来却是完全地失落了。

  小文还没有男朋友,她说父母一直对她的要求就是学生期间要好好学习,不能有“见不得人”的想法,而她一直都是听话的孩子,规规矩矩地努力学习,至今还没有正式谈过恋爱。

  现在最困扰她的既不是找工作,也不是婚姻大事,而是她根本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可看情形却要在这个专业里混一辈子了。小文说我以后或许有勇气去换一门工作,但是问题在于换什么?我没有美国师兄去种葡萄的那种热情,我就没有对任何事情产生过那种热情,我怎么就没有特别想去做的事情呢?

  小文缺失的似乎是对生活的热情还有目标,除了好好学习,她之前的人生没有其他目的了。所有对于她来说,博士毕业,意味着人生的目标全 部达到了,可是人生的路还要继续走,究竟往哪里走?

  她心里充满了茫然和惶恐……

  像小文这样的孩子,他们自主的翅膀已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点点地被剪掉了,他们的梦想和热情,早早已经被父母的意志所取代,所以当他们开始独立生活的时候就变得无所适从。父母不能一直为孩子设计未来,得学着早早放手,从小就要放权给孩子,培养他为自己选择为自己负责的能力,让他们能一直保有自己的梦想。父母设计的未来无论多么好,可孩子无法活出自己的生命,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不快乐,不幸福。

  孩子自己主导生活,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他才会对生活有热情,才 会生活得快乐幸福。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