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 真的可以吗?

  数学一直是我国是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然而在山东省聊城市的一所公立小学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却取消了数学课,校长称,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真的可以吗?数学学习该怎么破?

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 真的可以吗?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 真的可以吗?

  争议:公立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

  李志猛是数学教师出身,2012年担任小学校长之后,便开始筹划此项改革,尝试取消一二年级的数学课程。2013年尝试招收了两个班作为试点,实践至今,学校已有24个班取消了数学课。他认为低龄带的孩子记忆力好,逻辑性差,而数学恰恰是门需要逻辑的课程。小学数学知识点不多,却容易让低年级孩子死记硬背,“学晕了”。

  网友有话说

  别闹了,还有这好事,真是让人醉了。@眼泪中明白

  到现在都不曾忘,哥哥拿着我一年级数学试卷,不屑地说,这么简单都不会,至此数学一蹶不振。@最爱酸奶

  有魄力,想没想过,高考也不考数学,让俺们娃彻底解放。@宝贝妈咪

  学习数学,就是要学习严谨逻辑和思维,小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思维了。@梧桐雨

  为我们的校长点赞,太有勇气了。@你的王姐姐

  弱弱地问一句:学校终究会为了赶上其他学校的进度而在三四年级学多本教材呢?@优优宝贝

  支持方:不想让数学就用来考试

  学知识是目的,上课是方法,如果真能寓教于乐,而不是把学生困在教室里听老师讲,或者动辄使用题海战术,那这样的创新是值得鼓励的。相信,对数学学科教育规律有很深的研究的人有权利提出创新。

  反对方:还是循序渐进好

  孩子一、二年级的数学,知识内容简单,很快就能学会,没必要为了个噱头,让孩子以后来大补特补数学。尤其是现在统一全国教学大纲,谁敢保证,不会为了进度而到三、四年级加紧学数学,还是循序渐进好。

  关注:拉开学生差距的是数学思维

  数学从来都不是解题的过程,应该解放孩子的手脚,更应该解放孩子的思维。简单来说,到了高年级,真正拉开学生差距的,不是其他,正是数学思维。所谓数学思维,它在你看到题目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整个过程包括:观察、分析、比较、概括、提炼、总结和反思。

  提醒:一定要注意孩子兴趣的培养

  如果忽视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那么就是不成功的。如何通过数学启发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多提出问题并寻找解决的方案很重要。家长也需要为孩子营造培养数学思维的环境,让孩子在实际中解决数学问题。比如一个停车场里,开来几辆车,又开走了几辆车,这是一个常见的生活场景,却内含着数量关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数学课 取消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