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唠叨也能对付“马虎大王”

  有一位朋友向我抱怨说,他的女儿上课认真听讲,回到家也会主动写作业,但却是一个马虎大王,做功课很容易出错。每次写完后检查出错,只好擦掉重写,有时错得太多或者太不工整,甚至把本子擦破了,所以写作业花的时间也比较长,而且考试成绩也忽高忽低。

  这位朋友为此很苦恼,不知对她的这种马虎劲有什么对症下药的办法。

  做功课马虎,可以说是孩子的一个通病。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性格不拘小节办事粗心、知识掌握不扎实、对学到的知识练习不够等等。

  面对马虎的这个问题,仅仅靠提醒孩子“多注意、仔细一些”,是无济于事的。靠惩罚来让孩子杜绝“马虎”,更有可能适得其反,造成其它的问题。

  孩子马虎犯了错,有错改错就好了,不必太计较。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知识结构尚未形成,思维定势也不明显,作业出错的偶然性和随意性很大。简单的一道3X4得几,成人可能张口就来,但是孩子却可能出错,因为他还没形成对这个知识的自动反应。父母看到很容易的题目都做错了,就简单归结为粗心和不用功,甚至小题大做批评一通。

  这样做,主观上想引起孩子注意,克服粗心大意,但却会好心办坏事。因为孩子是从父母的“眼睛”来评价自己的,如果过于渲染马虎的严重性,客观上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强化孩子内疚和恐惧,甚至形成自我否定的心态。

  有些孩子做作业时勇往直前,义无反顾,根本没有检查的概念,因此从来不会主动发现错误。他把检查工作都留给家长和老师,一旦查出错误他才改。对这样的孩子,可以要求他放慢写作业的速度,要求他必须自己检查,而且不是做完通盘检查,而是做一道检查一道,确信没错再做下一道。

  父母要允许孩子的作业出现错误,即使发现孩子的作业有问题,也不要马上替他更正。如果孩子交上去的作业每次都是对的,老师很可能认为,你的孩子已经掌握了这一部分,可以继续向前学习新的东西;而如果整个班都在往前学,而你的孩子以前的东西还没弄懂,那么错误只能是改不胜改。

  相反,如果让他把带错的作业交上去,也正好实施一次“自然惩罚法”,让他记住教训。

  在日常生活中,要帮助孩子克服“橡皮综合症”—写作业喜欢使用橡皮改错,不停地擦来擦去的习惯。

  日本著名教育学家系川英夫,曾将300名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可以使用橡皮涂改作业中的错误,另一组只许在错误处用红笔打个“×”。结果人们惊奇地发现,使用橡皮的那组学生,在作业相同的情况下,其差错出现的几率比后一组高出30%。

  系川英夫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很容易为新异、醒目的刺激所吸引。用红笔给错误打上“×”,把犯错误的教训保留下来,对帮助学生汲取教训是十分有益的。如果再让学生在错误旁边写上正确的内容,使其进行正和误的鲜明对比,则又能进一步帮助学生用正确知识去改正错误。

  这种“不用橡皮法”对强化记忆和理解作用显著,而并非提倡“马虎”,有时使用橡皮也是必要的。提出“不用橡皮学习法”,是为了帮助同学主动战胜错误。

  内地有一位著名教育工作者叫詹文玲,在山西通宝学校当校长时,就曾对全校学生有个要求,就是学生一律不准用橡皮,孩子刚开始不适应,经常把本子弄个大花脸,后来慢慢习惯了。

  因为不能用橡皮,结果就逼着孩子们一下笔写作业就必须认真工整,写作业非常专心。错误率大大下降,孩子反而养成了认真的习惯,对自己也有了足够的信心。

  要鼓励孩子在家做作业时尽量少用橡皮甚至不用橡皮,如果作业本保持清洁、在一定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写好字,就有一定奖励。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孩子不再依恋橡皮,马虎的习惯会逐渐得到纠正。

 

    本文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授权摘自《就把孩子当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