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栏定律:“土肥圆”也有春天

  前不久,听一个朋友诉苦说,他的儿子正上中四,身高只有一米六五,而同桌则长到了一米七五。每天吃饭,聊天的话题几乎都涉及到了身高的问题,他儿子对自己身高的关注已经变成了抱怨和焦虑,晚上洗澡后穿着短裤照镜子,一照就半小时,边照边抱怨自己的腿没有长直,为什么他的基因不优秀⋯⋯

  确实,在一个以“高富帅”为追求的社会氛围中,身高自然成为很多身高较矮的孩子的一个心病,使很多孩子(甚至包括他们的父母)自卑。有人甚至把身高一米七以下的男孩子称为三等残疾,更是给这些家庭增加了不必要的压力。

  那么,高矮会不会影响孩子未来的成功呢?事实并不是像人们想得那么糟糕。

  有一位叫阿尔弗雷德的外科医生,在多年临床实践中发现了一连串奇怪的现象:患心瓣堵塞症的患者,心脏奇迹般地增大,好像是在努力应付心脏所带来的缺陷;肾病患者若摘去了左肾,那么他的右肾的生命力往往十分强盛。另外,在眼睛、肺等手术中,都是如此。

  在给美术学院工作时,他又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这些搞艺术的学生的视力低于平均水平,有的甚至还是色盲。而一些颇有成就的教授之所以能走上艺术道路,也曾经受了某种生理缺陷的影响。

  研究还发现,人脑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如果一侧脑在幼年时期受到损伤甚至被切除,那么对侧脑就能接管它的功能,对其进行很好的补偿,当孩子长大后一般不会有明显的脑功能受损现象,并且仅存的半球能够承担所有功能。

  后来,这种发现引起了心理学上的分析学派的注意。这一学派的代表人物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弗洛伊德之外,还有19世纪末的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他根据自己的实验研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当个人发现某方面不如别人后,为了恢复内心平衡,会设法弥补自己的弱点。

  阿德勒认为,身材矮小的人由于自卑感作祟,总是喜欢在其它方面表现得强于他人,以此来补偿这种心理缺憾。从行为上看就是所谓的喜欢争强好胜。

  按照阿德勒的说法,除法国的拿破仑外,苏联的斯大林、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意大利的墨索里尼都是典型的矮子。事实上,阿德勒自己就是一个身材矮小、严重驼背的人,他一生都在不断地超越自卑,并把自卑与补偿看作是追求优越的动力根源。

  每个人都有某方面的弱点,都有个人的自卑感。这并不见得不好,因为人一旦发现自己的弱点,必然会产生一种弥补的机能与心理,反而成为个人发挥潜能,超越他人的一股力量。他把这种现象称为“跨栏定律”:栏杆越高,人跳得也越高。

  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后不久,一位记者前来访问他:“爱迪生先生,你从小就有耳疾,这是否算是你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爱迪生点头回答说:“以前的我,曾有这种感觉,但后来再想想,却觉得这样反而对我更好,因为我小时候表现非常差,幸好我的耳朵不好,听不到别人的嘲讽,我可以更加专心地努力做事。”

  我们大可不必因为弱点而产生自卑,不敢面对现实或怨天尤人,自惭形秽,甚至因此而失望退缩,这样不仅无法取得进步,而且会极大地伤害身心健康。

  美国布兰蒂迪斯大学的莱斯利。泽伯维茨(LeslieZebrowitz),在研究中也发现,长着娃娃脸的男人会使人认为他们天真无邪,并会给人留下能力不足的感觉。然而事实上,很多长着娃娃脸的男孩,更有可能成为抱负极高、有野心的人。

  她把这种现象称为“自败预言效应”,即一个长着娃娃脸的男人厌倦了别人对他的态度,于是拚命想冲破人们对他的预设期望,反而矫枉过正,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有一个女孩在一次考试中有几门发挥得不好,很伤心地回到了家。在父母的劝解下,她仍然无法释怀,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时父亲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交给女儿,让她每想到自己一个缺点和不足,就在白纸上画一个黑点。

  女儿拿过笔,不停地在白纸上画黑点,在她画完以后,父亲拿起白纸,问她看到了什么,女儿回答:“缺点啊,全都是该死的缺点。”

  父亲笑着问她还看到什么,她回答说:“除了黑点,什么都没有看到。”

  在父亲一再追问下,女儿终于回答说:“除了黑点外,还看到白纸。”

  于是,这位父亲问女儿:“你在这张纸上写字的时候,是在空白的地方写呢,还是向黑点上写?”

  女儿想了想,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父亲语气缓和地说:“当你把这张纸上写上字以后,也许字就会恰巧把黑点盖住,即使没有盖住,人们也很少会去注意它的。”

  一位牧师曾经说:“弱点并不是上帝对人的惩罚。恰恰相反,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弱点的人,有的人弱点比较大、比较明显,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他的芬芳。”

  那么,我们具体怎样实现补偿作用,使弱点或缺陷有益于我们的人生呢?回答是通过扬长避短,避开弱点的影响范围。

  绝大多数人看到的,都是白纸上的黑点,而忽略了黑点旁边更大的白纸空间。由于只看到自己的缺点,使得自己生活不如意。若能不执着于黑点,多利用黑点以外的白纸,岂不是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吗?

  因此,如果通过策略性的选择和安排,使弱点不至于成为成长的阻碍,并进一步帮助自己利用别人所不具备的优势,弱点完全能够成为无伤大雅的因素。

  家长与其抱怨,还不如想办法让孩子增长学识才干,当他拥有较多见识、较宽阔视野的时候,即使弱点再想干扰他的前进,也很困难了。

 

    本文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授权摘自《就把孩子当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