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乐高?喜欢爸爸?

  不同年龄的孩子喜欢的对象(角色或玩具等)也会不同。在我的记忆里,孩子们喜欢的好像有托马斯和朋友们、宝露露、魔弹战记龙剑道、超级战队、闪电侠及乐高等(以小学男生为准,如果你第一次听到这些名字?那说明你还没达到当爸爸的最基本标准。当爸爸的若是连什么是孩子的最爱都不知道,那能行吗?)

  乐高是我小时候常玩的玩具,只是现在的乐高与以前的乐高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乐高只有积木,是一种和朋友们一起打发时间的玩具。

  但是现在的乐高不只是积木了,而且基本上以《星球大战》、《气功传奇》和《火影忍者》等动画片里的人物角色制作而成。对此,爸爸们就会苦恼,以前只要买一次乐高玩具,孩子们就能玩好几年,也没有什么所谓流行的东西。但是现在买完一次,下个月还要买。新的人物角色不断推出,这让孩子们热衷于追新。

  那么,最大的问题就是乐高与爸爸间的战斗了。战斗?太夸张了吧!

  “喜欢乐高,还是喜欢爸爸?”

  要是战斗不可避免的话,肯定是以爸爸完败收场。

  我讨厌乐高,乐高夺走了孩子的爱。现在该怎么办?大声训斥孩子不要玩乐高了?从目前情况看,正面取胜已经不可能了。那通过对话战胜乐高,还是通过对话向乐高妥协呢?这确实是个问题。

  喜欢乐高的孩子与制造乐高的孩子

  我决定向乐高妥协。于是,我要与孩子谈谈乐高,但该说点什么呢?我心想,对孩子说“好吧,现在你随便玩吧”,但又认为这肯定不是个好办法。实际上,我很不情愿向乐高妥协,因此我改变了对话方法。相比与乐高进行感情竞争,还不如通过乐高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更好些。现在,试着用用未来话吧。

  “当制造乐高的人好不好?”

  不错的方法。具体说什么呢?下面是我与孩子的对话:

  爸爸:“长大了要当什么家呀?”

  孩子:“科学家!”

  爸爸:“想成为什么样的科学家呢?”

  孩子:“造飞机、造机器人的科学家。”

  爸爸:“是吗?做一个制造乐高的科学家怎么样?”

  孩子:“乐高?好像挺难造的。”

  爸爸:“长成大人了,不就容易了吗?”

  孩子:“真的吗?”

  爸爸:“当然了!你现在想要什么样的乐高呢?”

  孩子:“嗯,想要橡皮做的乐高!”

  爸爸:“太棒了!就是这个!那就做这个。”

  孩子:“我能成为制造乐高的人吗?”

  爸爸:“只想做乐高吗?不想做比乐高更有趣的事吗?”

  孩子:“但是,我还没见过比乐高更有趣的事。”

  爸爸:“你帮朋友们做比乐高更好玩的玩具,怎么样?”

  像这样与孩子谈论乐高,孩子就会主动思考自己的未来。

  我并没有禁止孩子玩乐高,反而希望孩子成为制造乐高的人。我不想让他成为消费世上已有物品的人,而希望他成为制造世上没有的物品、给人们带去快乐的人。不仅是我,所有阅读本书的爸爸们不也一样吗?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