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为总统、医生、检察官吗?

  爸爸应和孩子一起畅谈他的梦想。谈梦想没必要很宏大,也不要太复杂,只要能与孩子一起探讨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做父母的总是意图将自身对职业的诉求灌输到孩子的梦想里,把自己的想法当作孩子的未来。

  爸爸:“永哲呀,你的梦想是什么?”

  孩子:“检察官!”

  爸爸:“对,就要当检察官!”

  孩子就像鹦鹉一样,重复着父母强加给他的梦想。这样的话,父母们会很高兴。对他们来说,生活如此艰辛,把自己领悟到的生活目标灌输给孩子就是成功。对于给孩子灌输自身目标的父母,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执着。

  为了这份执着能收获成果,父母毫不吝啬。于是,父母不惜花钱来投资孩子,让他们上学、参加课外班。然后,期待着与投入相等的回报。

  可是,没有取得期待的回报该怎么办呢?两种应对方法:再投钱或者再折腾孩子。父母这样的行为会让孩子产生病态心理,成为小大人。孩子为了迎合父母的心意,知道该怎么说。他们会大声喊出样板式的答案:

  “我要上首尔大学!”

  “我要成为总统!”

  “我要当检察官!”

  其实,我很反感父母模式化地培养孩子。固然孩子上了首尔大学,当了总统,父母会很高兴。但这目标确立之后,孩子所要经历的苦难就会接踵而来。相比于强求孩子“应该做什么”,我会更全心投入到帮孩子“能做好什么”中去。

  梦想不是一个词而应是一句话

  “我要成为医生!”

  有的孩子梦想成为医生,那父母就一起努力让他成为医生吧。或许,对这孩子,不,对这医生来说,世上没有比这更美妙的事了,因为他已经有了梦想。

  但是,光有成为医生的梦想还不行。没有确立“成为想做什么事的人”的正确价值观,而只是我想的话,梦想是不会实现的。

  当然,如果没钱就要努力挣钱,如果学习不好就要努力学习。但是脱贫了,学习好了,最终会得到什么呢?如果只是想挣更多的钱,只是没有目标地埋头苦学,这本身不就是问题吗?

  梦想不是用一个词就能表达出来的,必须用一句话说出来。就像这样:

  “我想成为医生,救死扶伤!”

  想让孩子说出这样的话,就需要爸爸的帮助了。帮助孩子正确表达出梦想的爸爸话就是未来话。

  “要当检察官!”(×)

  “成为伸张正义的人,怎么样?”(√)

  “要成为科学家!”(×)

  “成为制造机器人,让孩子们快乐的人,怎么样?”(√)

  不是用词,而是用一句话,不是通过什么“职业”,而是通过这个职业所赋予的“价值”来帮助孩子说出“想做的事”,这不正是爸爸要向孩子说的未来话么。试着不要说“成为什么”这样低级、短期的要求,而要说“该怎么活”这样有过程指向、长期的未来话。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