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思考未来的方法

  培养孩子思考未来的方法Ⅰ

  爸爸们应该帮助孩子思考自身的未来。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主动地思考人生,独立成长。让我们一起来寻找方法吧。

  某位成功的商人是这样教育子女的:他的两位女儿都是以世上所有父母期待的明星方式(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名牌大学)成长起来的。当他被问到成功秘诀的时候,他说带着孩子去他们将来要考的中学和大学,玩一样地去散步。

  “如果周末或假期没要去的地方,那就去大学吧。大学的校园太棒了。虽然会收停车费,但这不算问题。在大学法学院前的长椅上喝咖啡休息一下。尽管是周末,但当孩子们看到拿着书去图书馆或坐在长椅上学习的大学生时,自己就会思考很多。周末,校内食堂、商场,甚至于味道不错的咖啡屋都开着门,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最好了。虽然领着孩子去动物园或游乐场也很好,但去大学玩更有意义。”

  带孩子去大学玩一次,孩子自己就会有所变化。他会这样说:

  “独立思考、努力学习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真棒。我也要努力考上这么棒的大学!”

  此时就是孩子怀着梦想和目标,独立思考自身未来的瞬间。或许,你读到这的时候不是周末,如果是的话,那就牵着孩子的手享受名牌大学校园散步之旅如何?

  培养孩子思考未来的方法Ⅱ

  与孩子一起寻找孩子心里的偶像吧。譬如说,孩子喜欢白雪公主的话,就可以这么说:

  “白雪公主很漂亮吧?知道是谁创造了白雪公主吗?没错,是格林兄弟。他们不仅创造了白雪公主,还创造了灰姑娘。你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吗?”

  一起寻找孩子梦想的偶像,和孩子说这些话的爸爸就是说未来话的爸爸。

  试着比较下面的话:

  “你真勇敢!”(×)

  “你像李舜臣译者注:李舜臣,李氏朝鲜时期名将,为抵抗日本入侵立下汗马功劳,朝鲜半岛氏族英雄。将军一样勇敢!”(√)

  “你要为国民创造好生活!”(×)

  “你要像方定焕译者注:方定焕,韩国儿童作家,韩国少年运动先驱者。先生一样,为国民创造美好生活!”(√)

  孩子们非常关注伟人,特别是小学二到四年级的时候,这时要给他们讲有关伟人的事迹。不要忘了与孩子们谈论未来的时候,谈话内容里要将孩子的偶像也包括进去。这是培养孩子意志的方法。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