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之前孩子尽量不送幼儿园

  6月23日,在沈阳市长白岛尚品幼儿园门口记者见到这样一幕:一位妈妈几乎是拖着把孩子拉到了幼儿园门口,看到老师后,孩子闹得更凶了,竟在地上打起滚儿来。老师强抱起孩子走进教室。幼儿园门卫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天以这种方式来上学的孩子不是少数,尤其是刚入园的前几天,孩子们都是哭着被抱进去的。他还告诉记者,这位妈妈就是送晚了,都3周岁了才送幼儿园,所以哭得更厉害。

  3周岁上幼儿园真的晚了吗?可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孩子的入园年龄应满3周岁,提前把孩子送进幼儿园真的像李师傅说的那样更容易适应吗?提早入园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提早入园孩子适应得更快?

  在银行系统工作的张雯在女儿满两周岁时就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她告诉记者,孩子刚去的时候也是每天都哭,但很快就适应了。现在孩子已经入园快两年了,很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而且经常与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儿,孩子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张雯说,一开始孩子小,也有点舍不得,但是身边的妈妈们都鼓励她早点送,“越晚送越不好送,孩子闹得越厉害”。张雯觉得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记者随后走访了沈阳市多家幼儿园发现,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有针对年龄偏小孩子的托班,其中最小的孩子只有18个月。家长之所以把这么小的孩子送进幼儿园,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把孩子完全托给老人带,一方面老人年纪大照顾不了,另一方面老人带孩子时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对孩子成长不利。而最终让妈妈们下定决心将孩子送进幼儿园的则是身边妈妈们的经验之谈,提早入园孩子适应得更快。

  专家认为:3岁之前孩子尽量要跟家人在一起

  那么,提早入园真的是利大于弊吗?对此,在某机关工作的刘女士给出了相反的观点,她告诉记者,自己儿子是3岁半才送幼儿园的,并且很快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她认为,两岁甚至更小的孩子之所以会较快停止哭闹并非适应得快,而是太小不懂分离的概念。 3岁以后的孩子心智趋于成熟,虽然在入园前几天会因为分离焦虑哭闹,但如果家长能耐心地讲道理,孩子慢慢就会接受,对身心成长更有利。

  沈阳市沈河区教育局第一幼儿园副园长佟晶认为,幼儿园接收一些年龄段偏小的孩子主要是为了缓解家长的压力。如从儿童心理健康角度看,还是3周岁后再将孩子送进幼儿园更科学。首先,孩子在满3周岁前,自身免疫系统低,在集体生活中更易感染疾病。很多幼儿园的小班出勤率都很低,尤其是流感季节,一个班有时只有一两个孩子。其次,3岁以下的孩子更需要一对一地照顾,太早入园会淡了亲情,对孩子身心发展不利。

  美国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育研究所的专家曾指出,婴幼儿的发育具有特殊性,他们不仅需要持续地关心,更需要协调一致地关心,这意味着与他们交流的人相对是固定的,因此这个阶段孩子需要的是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去享受亲情。

  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早一年半载地上幼儿园能有啥影响,无非是多哭几天。但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科副主任李智永却不这样认为。他对目前不少青少年儿童出现的心理问题深感忧虑。

  李智永说,一项调查显示,沈阳市1/3青少年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这个数字让参与研究的多位儿童心理专家感到震惊。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也曾做过统计,心理疾病患者一多半是孩子,且青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正呈现低龄化。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疾病主要表现在焦虑、抑郁等,并且重症患者也越来越多。从病房情况看,儿童患心理疾病的患者占整个心理病房的一半以上。

  那么,导致儿童心理疾病高发的原因是什么?李智永认为,这与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家长的情感陪护是否充足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孩子第一次接触社会时所受到的心理影响。国外多项研究表明,那些很早就脱离父母上幼儿园的孩子更容易发展攻击性性格、反社会行为以及其他的心理问题,这样的孩子在日后会遭遇人际关系问题,不容易与人建立密切的关系。

  李智永建议,那些迫于压力不得不将孩子提早送入幼儿园的家长,首先要选一家好一点儿的幼儿园,其次要随时关注孩子的细微变化,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及早发现孩子心理上的变化和不良情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幼儿园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