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女子9年内4次进行剖宫产

  市人民医院成功为其进行剖宫产手术,所幸母子平安

剖宫产还是顺产都要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而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剖宫产还是顺产都要根据孕妇的实际情况而定。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据媒体报道,徐子淇自2006年嫁入李家后,努力“造人”,至今已9年4剖!她还表示,会继续生,希望35岁前生够7个孩子才收工!很多女明星生孩子,都选择剖腹产。2012年,贝嫂维多利亚第四次剖腹产生下小七;小S的3个女儿全都是剖腹产……这样的事情在港澳和欧美国家很常见,但是在大陆却比较罕见。

  前段时间,类似的情况就发生在清远街坊身边。9年间,先后4次怀孕并都进行剖宫产。近日,阿英(化名)在清远市人民医院成功诞下一名2.71公斤的男婴。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金云表示,这种情况在清远极为罕见,是清远地区已知的第二例病例。

  险!疤痕厚度相当于一张纸

  阿英今年29岁,早在2006年和2007年先后生下一名女婴,分别重3.1公斤和2.9公斤。当时是在广西一家医院生产的,医生认为其不适合顺产,于是进行剖宫产。2009年,她和第一任丈夫离婚,在次年她再婚怀上第三胎,仍然是剖宫产。

  张金云回忆称,阿英当时送进市人民医院时已经是晚上了,怀孕已经38周了,伴有宫缩腹痛,有见红,但是没破水。早几天,阿英在清远市一家医院进行产检,发现疤痕厚度只有一毫米,相当于一张纸的厚度,要是宫缩再剧烈,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生产当天,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联合儿科进行会诊,手术时间大概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所幸的是,阿英成功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手术前,张金云为阿英捏了一把汗,“从医这么多年,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可是,阿英却全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风险,“就是稍微感觉肚子疼,估计差不多要临产了,没有其他异样。”

  阿英告诉记者,清远一家医院的医生此前安慰她,像她这样的情况,不用过多担忧。“幸好是有惊无险。”张金云告诉记者,这样的手术难度大,业务如果不熟悉,很容易发生意外。

  病例在大陆罕见,市人医此前接收一病例

  张金云表示,9年内进行4次剖宫产在中国大陆来说,极为罕见,多数都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以前每年只有四五例。但是今年内,清远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两例这样的准妈妈。

  张金云建议,医院一直都在推崇自然分娩,不管是对于产妇还是对于婴儿的健康,自然分娩要远远优于剖腹产。对胎儿来说分娩过程中的子宫规律宫缩、产道挤压可排出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粘液,降低新生儿湿肺、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胎儿通过协调作用才能够顺利通过产道,完成分娩,有利于新生儿协调运动能力的锻炼;胎儿通过产道时吞咽吸附在妈妈产道的正常细菌,能够较快产生正常菌群,刺激新生儿免疫系统,提高免疫力。对于产妇来说,因为不用剖腹,不存在麻醉意外、肠粘连等并发症。

  据了解,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在生育二胎的孕妇中有相当一部分头胎做过剖宫产,再次生育危险系数会明显增大。“如果条件允许,建议产妇尽量选择自然分娩。”张金云表示,对准妈妈来说,顺其自然才是生产的最佳方式,没有剖宫产手术指征,准妈妈不要轻易要求剖宫产。

  第一胎剖宫产,条件允许二胎仍可顺产

  在很多市民看来,第一胎如果是剖宫产,那么后面怀孕都必须选择剖宫产。其实,并非如此。张金云表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二胎仍然可以选择自然分娩。

  张金云介绍说,一般来说,剖宫产两年后疤痕就能长好可以继续怀孕,不过也有特殊情况,疤痕的存在对怀孕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在正常情况下,需要达到一定的医学指征才能做剖宫产,如产妇产道不好、宫缩不好,或是胎儿过大、胎位不正、宫内缺氧等。

  据了解,清远市人民医院现在开设了助产士门诊,孕妇可前去咨询相关情况,包括血压、体重等方面的内容。女性在孕前孕时都有必要进行一些检查,也要严格控制体重,否则会增加糖尿病、高危妊娠等危险。顺产的产妇恢复更快更好,同时顺产的宝宝EQ更高、心肺功能更强壮,呼吁孕妇在条件允许下尽量自然分娩。

  张金云表示,从医生的角度出发,也希望能顺产的尽量顺产,现在医院里有孕妇学校,他们会给孕妇讲一些关于顺产的知识,在孕妇怀孕期间进行孕期教育,同时还会在饮食方面进行管理,避免巨大儿的产生。

  为了减少疼痛,医院还开展了无痛分娩。张金云表示,有些产妇在生产的时候会害怕,考虑到这些,提前安排助产士和产妇见面,减少产妇的恐惧感,让产妇放松,让符合条件的产妇尽量顺产。剖宫产是手术,产妇要承担麻醉风险和术后的并发症,生产过程中也要比顺产出血多,除了对产妇有危害之外,对宝宝也不好,剖宫产的新生儿,有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而且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不利于肺部的扩张,而没有经过子宫律性收缩的刺激,新生儿容易并发肺部疾病。刘秋宜 彭可明

  剖宫产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支招

  首先,要做好伤口的处理,正常情况下剖腹产之后医生都会为产妇用纱布和透气好的胶带包好创口的,正常情况下产后24小时就需要换药了,而在这个过程中产妇所要做的就是保证伤口的清洁和干燥,同时要尽量减少触碰到伤口的机会,如果有什么异常的反应或者不适感要及时通知主治医生。

  其次,剖腹产的女性和顺产的女性一样在产后一定都要做好会阴部的护理。在做月子期间特别是在产后半个月之内会阴部会有很多恶露需要排出体外,所以此时要特别做好会阴部的清洁护理,要注意预防细菌感染,建议产妇要养成早晚两次清洗的习惯,同时洗后还要进行科学有效的消毒。

  子宫的护理,也是产后做月子保健的重点。研究发现适当的按摩可提高子宫的收缩能力,避免产后大出血,同时也有助于恶露的排出。

  因为产后的身体虚弱,抵抗力较差所以除了要做好这些伤口的护理之外还要注意做好预防感冒,要知道如果剖腹产的产妇在伤口还没有完全恢复之前就感冒咳嗽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引起切口的突然裂开的。

  另外很多产妇因为产后身体的不适感而选择整天卧床休息,事实上这样做也是不行的。对于剖腹产的产妇百言最好在手术24小时之后就开始做一些简单的翻身或者坐起等活动,这样一来可促进肠胃的蠕动,二来也可避免子宫脱垂的问题。

  另外,我们知道剖腹产的女性在手术后6个小时之前是一定不能吃饭的,说白了也就是要在产后有排气或者排便之后才能进食,同时在进食时一次性也不能吃得过多,以用少食多餐的原则进食。

  剖腹产其实比一般的顺产需要承受着痛苦,需要注意的细节多得多,特别是在产后的护理和日常的饮食上,如果有一个不小心的话,就会给产妇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专家建议剖腹产的产妇产后最后制定一套属于自己的健身方案,同时要求家人根据不同时期的身体特点给予更多关怀与照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