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协商训练学院

  不知道协商方法的孩子怎么与爸爸交流呢?请看下面:

  孩子(初中二年级):“爸爸,给钱。”

  爸爸:“怎么又要钱了?”

  孩子(初中二年级)“学校要的。爸爸,我现在要上学了,快点给吧。”

  爸爸:“说说,为什么要?”

  孩子(初中二年级):“算了,不知道!真烦人。”

  爸爸:……

  像这样,和谁都协商不了的孩子即使到了社会上也会是如此。连和天天见的爸爸都协商不了,还能和谁协商呢?爸爸会想到时把孩子送到协商训练学院之类的学校去不就行了?不要在这种没用的地方浪费钱,爸爸要提前培养孩子的协商能力。爸爸就是协商训练学院。

  要培养孩子的协商能力,必须要有早期教育。爸爸们应起到传授作用,爸爸是孩子要协商的对象。

  小学阶段的孩子不管朋友怎么说,都会以妈妈的要求为标准答案“妈妈不让这样做”。到了初中,孩子就会脱离妈妈,以朋友们的想法为基准了。妈妈的作用逐渐被淡化,朋友们聚在一起,互相参照。

  所以,要将孩子培养成协商达人,爸爸有必要和孩子做朋友,并在适当的时候被孩子说服。

  下面是练习题。两种事例中,您会选择哪一种?

  (1)孩子:“爸爸,让我看动画片吧。”

  爸爸:“不行。”

  孩子:“爸爸真讨厌!”

  爸爸:“说话注意点!”

  (2)孩子:“爸爸,让我看动画片吧。”

  爸爸:

  “好吧。不是约好了,做完听写作业后再看动画片的吗?”

  孩子:“先看动画片,再做作业。”

  爸爸:“不是说好了吗?给我看看你做作业的认真劲儿吧。爸爸也想兑现给你看电视的承诺!”

  这是我的故事。我就像情景(2)那样说的,孩子二话不说,直接进屋做作业了,之后再要求看电视,我当然就履行承诺了。

  一定要记住,爸爸职责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培养孩子的协商能力。懂得与爸爸协商的孩子会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意见,这不正是我们希望的吗?

  孩子说出并达成了自己的意愿。我不仅满足于此,还要让孩子明白实现目标需要经历很多困难。但这并不是让孩子累趴下,而是想让他一点一点体验成功的喜悦。我不想当单方评价孩子想法的爸爸,而是想成为带给孩子成功经验的爸爸。为此,就需要肯定话。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