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对选择负责的孩子

  孩子进入小学,就会接触到新的人际关系(譬如说,学校的朋友、辅导班的朋友等),而自身的选择可能会受到朋友们的质疑,也可能会受到老师的指责。

  我认为孩子坦然面对自己的选择就行了。孩子带着“有困难、去解决”的想法应对困难,比自责“我为什么这么选”要强多了。因此,要成为这样孩子的爸爸,爸爸就要告诉孩子所谓人生就是要经历很多困难的过程。

  当然,这样的防范措施并不能让孩子的童年很完美,但我想不管怎样,这对孩子战胜困难都有些帮助。

  请跟孩子说过程话吧。爸爸们不要再纠结于如何替孩子选择一切了。如果孩子有意愿,那就看看孩子选择的是什么,如果孩子有好几个选择,那就帮助孩子做出选择。

  “自己选择想要做的!结果你要自己承担,拉勾!”

  过程话的核心就是给孩子选择的权力,并且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必须对选择的结果负责。人生就是选择,自负其责。难虽难了点,但孩子能在决定的过程中摆脱困惑,坦然处世,这就是过程话带来的成果。

  父母无法预见和干涉孩子将来要发生的所有事。因此,要培养孩子选择的能力和负责的态度,这正是过程话的核心。

  穿睡衣去饭店的孩子

  选择很难,爸爸代选不就行了?不行。要让孩子进行选择练习,并且孩子还要对结果负责,这已经强调很多遍了。

  说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家老三,也就是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很讨厌穿厚重的衣服,就喜欢轻薄的,经常想穿睡衣出门。这在她妈妈眼里是非常不妥的。一旦要出门,母女常会发生争吵。

  孩子:

  “穿睡衣出去吧。”

  妈妈:

  “不许穿睡衣!穿这件!”

  孩子:

  “讨厌!不舒服!”

  妈妈:

  “那就不要出去了!”

  孩子:呜哇!

  妈妈想让孩子穿漂亮衣服,而孩子却想穿舒适衣服。这时该如何解决呢?是揍一顿,不改毛病就不让出门?还是通过交流战胜孩子?这时,爸爸们就不要站在一旁了,要用过程话与孩子交流。

  爸爸:

  “穿睡衣出去,好像挺丢人的。”

  孩子:

  “不舒服嘛。”

  爸爸:

  “好吧。那就这样穿吧。”

  孩子:

  “哇,太好了!”

  这不是让孩子随心所欲吗?不是的。爸爸们的过程话在这里要更进一步,给孩子反省自己选择的机会。

  要是孩子真穿着睡衣去了饭店,那就请孩子不认识的服务员帮忙,只需对孩子说一句话就行了:

  “长得这么好看,怎么穿着睡衣就来了?啊哟,真丢人!”

  自此之后,孩子再也不会穿着睡衣出门了。

  不要以结果评价孩子

  从现在开始,爸爸不要称赞孩子取得的成果,要表扬孩子认真努力的过程,对他自身进行鼓励。譬如说,考试成绩出来了,不要只表扬分数,要夸赞学习的过程。把孩子培养成对父母唯命是从的想法是错误的,这不是把孩子当作有独立人格的个体,而是把他当成了所属品。

  事实上,爸爸们擅长与过程话对立的“结果话”(重视结果的话)。通过两个事例,来看看不是用过程话,而是用结果话与孩子交流的情况:

  事例1

  很久以前,我辅导孩子数学,教了解题方法,并让他做道简单的题。“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都错了。”当时,我非常生气地说道:

  “到底想不想学了?再从头做一遍。”

  我很自责自己的随口之言。

  曾有人这样说过:

  “我们数学教学中最令人忧虑的问题是,当答案错误的时候,先把错误的过程统统抹掉,再重新寻找正解之路。”

  您同意吗?数学教学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在解题过程中察觉出哪个部分错了的能力。认为答案错误,则所有的过程都错的想法是不对的。抹掉失败的学习过程就不能从失败中学习。要有珍惜每一个过程的过程话思考方式。

  再看下一个例子。我上高中的时候,老师热衷于责罚学生。好像初、高中时,我们这些爸爸们没有不挨打的,这是那个时期的玩笑话。

  事例2

  国民伦理课

  老师:

  “23号!请起立!”

  学生:

  “是。”

  老师:

  “让我们复习一下以前学的知识。”

  学生:

  “(吞吞吐吐)是。”

  老师:

  “曾说过人类是怎样的存在?”

  学生:

  “嗯……珍贵的存在。”

  老师:

  “这小子!不说过是尊贵的存在。考试出过,不还说了很重要嘛!”

  我们经历过这样的时期。那时是学了就能立足的时代。可现在不是了。现在是过程比结果重要,不在于传授,而在于通过自身的思考形成真正力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孩子们需要的是什么呢?事例1和事例2中的爸爸和老师不应该这样说吗?

  事例1“好不容易算出来,真是可惜了。看看是哪出错了?”

  事例2“是呀。这也算是正确答案。老师也要重新考虑一下这个想法。”

  请尊重孩子选择和思考的行为。如此,孩子就会重视学习、交友和圆梦等所有过程,继而成长为全心全力对待每件事的孩子。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