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天生就是探索者

  孙云晓:您在书里写道:男孩为了应付学校越来越多的考试而更机械地背诵、听更多的讲座,这种不符合男孩的教育方式使越来越多的男孩出现问题。而在中国面临着比美国更为严苛的应试教育,父母们也更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多时候,学习成绩成为判断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父母的这种心态对男孩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对于小学阶段的男孩应该更注重哪些方面的培养?

  饶:看起来中国和美国具有很多相同的教育观念,我们太关注数字和分数,有太多考试。当然可以考试,而且考试是必要的,但它不应该决定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如果我们只重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那么他们会成长为只擅长考试的成年人。他们看起来、听起来都很聪明,但其实并不是真的聪明。他们只在非常具有局限性的情况下才能有良好的表现。

  在最擅长培养男孩的一些美国学校里,会允许男孩随意走动,碰碰这个,摸摸那个。他们鼓励男孩更有竞争性,创造团队游戏来学习知识,允许他们时不时地站在课桌上。每节课后会有户外活动和休息时间,帮助男孩集中注学习成绩最好的人为何在生活中往往不是最成功的人?因为学习成绩好只是成功的一个因素,如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伯特· 斯滕伯格(RobertSternberg)所说,真正的成功包括分析性、创造性和实践性三方面的智力及其平衡。分析性用来解决问题,创造性决定了主体去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实践性保证问题解决的顺利进行。学习成绩只是分析性智力的一部分,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成功智力。

  教育感悟

  意力,保持学习的积极性。男孩(和男人)天生就是要运动、要探索的,他们更多是通过直接体验来获得知识,而不是通过上课听讲。很多年以前,我在一所幼儿园里观察20 多个孩子在一起做游戏的情景。其中有一个小男孩一边在玩具和游戏区之间走来走去,一边和另外两三个小女孩说个不停,这是一种真正的交流活动。他们像一个团队一样在一堆积木、小汽车和小礼服之间穿梭。大概过了30 多分钟我才意识到,原来那个小男孩双目失明,而那些和他一起玩的小女孩在轻声地为他指引方向。没有人让她们这样做,她们也不是出于同情,而是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跟他一起玩。他们一起做游戏的情景看上去和其他孩子玩耍时没有什么两样。

  对于他们来说,视力的缺陷根本不算什么,可是大人却会把它看成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这些孩子完全靠自己找到了和别人玩耍的方式,他们适应了没有大人干预的环境。有多少大人会觉得有必要冲到孩子们面前,教他们该怎样去做,给他们做示范,甚至直接试着去为他们解决问题呢?应对挑战也是成长的一部分,这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我们需要跨越一些思想上的障碍,没有父母的干预,孩子们会发展得更好。

  孙云晓:您在书中提到,男孩都渴望去亲身体验这个世界。2014年4月10日,中国海南省一辆载满春游学生的客车发生侧翻,造成多名小学生死亡。

  事件发生后,中国教育部和各省、市教育部门都下发通知,强调“严格审批学校组织春游”。近年来,出于安全考虑,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都不再举办春游活动,这对于靠体验来学习的男孩来讲无疑是非常不利的。美国的中小学生是否拥有足够的户外活动呢?政府和学校又是采取哪些方法来保障孩子安全出游的呢?

  饶:我们听说了这件事,都感到非常痛心。如果能够保证安全,相信会有更多的出游。孩子尤其是男孩,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他们能够从中收获许多。在美国,我们会搞很多的大巴旅行和远足,希望在中国也能看到更多的这类活动。遗憾的是,教育一直以来的趋势都是对孩子们进行更多的考试,让他们更长时间地坐着为考试做准备。

  我曾访问过美国的父母和教育者:“记忆中,学校里发生的什么事情最令你感到兴奋?”很多人都提到旅行,回忆起去某个新地方,或者在教室外获得某些新体验。我们应该认识到,教育不只发生在四壁兀立的教室里。

  孙云晓:中国正进行中小学生的减负工作,特别是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不再留书面家庭作业,孩子们也会有更多的自由时间,但许多父母又开始为如何安排孩子的课外时间而发愁。美国的父母是如何安排小学生的课外生活的?对于上小学的男孩子又该安排哪些适合他们的课外活动?

  饶:很高兴听到你们在这样做,美国也应该效仿。美国的孩子会把时间用在运动上,通常是有竞争性的运动。当然,这并不总是有益的,因为孩子们会感到压力,不过他们至少获得了一些让身体动起来的机会。美国的问题是孩子们的活动太多,他们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随意玩耍或交朋友的时间。

  有组织的体育运动通常最适合小学的男孩子。不过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欢运动。对于比较安静腼腆的男孩,我们有各种俱乐部(比如童子军)。在那里,他们可以结交朋友,学习露营和野外生存知识,在各种项目中赢得奖励。我们还有艺术和音乐课程。有些孩子学习骑马;有些孩子学习其他非团体运动,比如游泳、跑步、爬山或者去户外远足;有些孩子学习表演、戏剧或唱歌。

  孙云晓:父母一般认为男孩比女孩更热衷于电子游戏,而且容易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电子游戏对于男孩会有怎样的影响?男孩开始接触电子产品的最佳年龄是几岁?每天使用多长时间合适呢?看电视时间过长是否比玩游戏对男孩的伤害更大?

  饶:在美国,玩电脑游戏的男孩更多,他们会在青春期及之后的生活中一直玩游戏,而美国的女孩更喜欢使用社交媒体。我会告诉父母尽可能不要让男孩接触到各种电子产品,让他们去户外、去运动。

  虽然并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定,但我们知道,在两岁之前,不应该让孩子看电视或接触电子产品。因为在这个时期,大脑正经历着重要的早期发育,在一两岁的时候过多地看电视或使用电子产品与ADHD以及学习问题都存在着相关性。我认为五六岁的男孩可以开始使用电脑了,但每天使用的时间不能超过30 分钟。到八九岁的时候,每天可以使用大约1 个小时(但是只能在他们写完作业、做完分配的家务之后),周末使用的时间可以更长些。我在这一点上非常严格。其实,这对父母来说都很困难,因为我们成年人对这些电子产品也欲罢不能。

  最重要的变量是接触电子设备的总时间。在美国,8~18岁的孩子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平均为7.5 小时,这实在太多了,正在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健康以及社交技能。

  孙云晓:有专家认为,人一生下来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亲密性,二是独立性。母亲的天然优势是培养孩子的亲密性,而父亲的天然优势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最好的教育是父母密切合作。您同意这个观点吗?在书中您也提到男性老师和父亲对于男孩教育的重要性。但在中国有“父教缺失”的现象,许多父亲认为自己的职责是挣钱,教育孩子是妈妈的事情。如果男孩缺少父亲的陪伴和教育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父亲应该怎样参与到男孩的教育中来呢?

  饶:在美国,家庭的种类有很多。有些家庭有两个妈妈,有些有两个爸爸,有些家庭只有一位父亲或母亲。这些家庭都可以发挥预期的作用,关键是平衡。只要男孩拥有优秀的男性榜样(老师、教练、叔叔或舅舅),他们便能顺利地成长为快乐而卓越的男人。他们还需要一致性和连贯性,家庭情况不能有很大变动(无论是谁抚养他们)。

  父母们应该思考一下自己最擅长什么。有些爸爸更擅长教育子女,有些妈妈更擅长为家庭赚钱。最重要的是,父母应该做他们擅长的事,而不应该用男人或女人的角色来限定自己。这对孩子也是最有益的。

  我认为男性教师对男孩非常重要。男孩们会观察男性教师的行为和思维方式,模仿这些教师。而女性教师通常采用不太男孩子气的教育方式。她们希望男孩能更长时间地坐着,更长时间地听讲,较少通过行动和动作来指导男孩学习。虽然情况并非总是如此,但这是我所看到的趋势。

  本文由湛庐文化授权摘自《用心教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教育 孩子创造力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