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早教从家庭开始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到老”,很多家长都相信话中的道理,就是“3岁决定孩子的一生”,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很多人都非常重视0-3岁的早期教育。

  大多数家长非常重视0-3岁的早期教育

  也正因为家长的这种心态,现在针对3岁以下孩子的早教市场异常火爆。这些婴幼儿早教机构大都广告炫目、价格不菲,它们能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呢?

  记者来到北京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儿童区,各种婴幼儿早教机构让人眼花缭乱,他们大都打着国际早教理念的旗号,其中有引自美国的亲子课程、引自韩国的艺术课程、引自澳洲的水育课程等等。

  记者:你们这儿最小的宝宝有多大呀?

  早教机构:几个月的都有。

  记者:主要有什么课程?

  早教机构:音乐课、艺术课,还有欢动课。

  记者:你们这儿主要有什么课程?

  早教机构:我们主要有三种,水育、轮滑和瑜伽,宝宝0—4岁这个年月龄段都没问题。我们是用澳洲的水中教育系统,像中国普遍的是单纯的游泳,没有课程,我们是课程体系的。

  这些早教课程一般按课时计费,每课时40分钟到1个小时,收费二三百元不等,尽管价格不菲,但是每家机构里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宝宝在等候上课。

  记者:您的宝宝多大?

  家长:1岁8个月。

  记者:上了多长时间了?

  家长:从7、8个月开始就过来上。

  记者:效果怎么样?

  家长:你说上得怎么样,真不知道,因为是第一个宝宝,也没经验,也比较不出来如果不上和上有什么区别,这个特难回答。

  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很多家长对孩子上早教课的目的和效果并不是很明确,从事婴幼儿早教工作20多年的李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常常有两个误区:

  李老师:家长的误区有两个极端,一个是家长过度放手,对孩子没有任何要求和约束;另一个就是家长对孩子管得过于宽泛。

  早期教育要不要上,家长也很迷茫,早教机构到底是不是孩子的最好选择呢?另外,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3~6岁孩子的教育被划入学前教育,6~18岁孩子的教育属于义务教育,早期教育既不属于学历教育,又没有划入学前教育,那么,谁该为他们的教育负责?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文斌近年来一直在参与“儿童早期发展评估与促进研究”项目,他指出,很多家长的困惑缘于对孩子发展规律和特点的不了解。

  高文斌:正常情况下,每个小孩会自然地成长,但是我们期望他有更好的表现,就会有人为的干预,这是完全正常的。要开展比较规范、科学的教育,前提是科学地理解儿童成长的节奏和规律,我们所说的好的教育是符合和尊重这个规律。

  高文斌强调,只要是正规的早教机构,对孩子的发展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但是最好的早期教育活动是从家庭自身开始的。

  高文斌:外部很多早期教育机构做了大量的努力,客观效果上是丰富家庭早期教育的环境。其实很多教育机构已经提出了,就是(早期教育)一定是以家长为核心的,你把他放到教育机构,绝大部分时间是和父母亲及主要养育人在一起的,所以我们鼓励教育机构同步开设父母教育学堂,只有他能够理解我们上这些课是干嘛的,关键的作用是什么,回家之后才可以继续这个工作。所以我们说0—3岁开展的很多早期教育工作是要同时面向孩子和家长的。

  目前,早教机构没有纳入教育部门的监管,工商、税务等部门也只是监控其经营、纳税情况。早教机构收费标准不一,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无证上岗现象严重。如何对早教机构进行引导与规范,高文斌建议,从行政管理和专业管理两方面入手。

  高文斌:其实每个学生不管是上学前还是上学后,只要是在学习的阶段都会有两套教育体系,一个是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包括上大学这些都是体制内教育,就是规定动作的教育;基本上所有的孩子还会接受另外一套教育,我们统称为校外教育。这种补充教育在管理中是需求推动导致的,我们很难说谁好谁不好,但都需要两方面的管理,一个是行政管理,一个是专业管理。

文章关键词: 早教 智力 家长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