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要关注于解决方法

  不管发生什么事,爸爸们也绝对不能丢掉坚强、持重、沉稳。

  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我的孩子午饭时吃的猪排可能有点问题,晚上一直发高烧,躺在床上没多久就开始呕吐。孩子的自制力较差,还没到卫生间,就吐在了地板上。妻子十分慌张,不停说着:

  “怎么办?怎么办?”或许,孩子吐怕了,不停地哭。难道我不怕这种场面吗?但我是男人,要坚强。我沉稳地说道:

  “没事的。吐吐就舒服了。这样就能把病菌都从肚子里吐出来。”

  孩子说:

  “是吗?”他半信半疑地看着我,接着又吐了一地。当然,我心里也是翻江倒海。尽管我很爱我的孩子,但吐出来的东西毕竟没有什么美感。但我当时是这样说的:

  “呀,好了。你看,舒服了吧?现在没事了。到这儿来,爸爸给你洗洗。”

  孩子真的奇迹般地好了,妻子也不紧张了。那一夜,孩子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平静地睡了(对我来说也是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不是,当然有事。深夜里,我还要清理孩子的呕吐物)。

  爸爸绝对不能丢掉沉稳。还有一点,毅然决然的态度也很重要。

  这是电视节目《爸爸!我们去哪儿?》里的一个场面。爸爸和孩子们想要离开荒岛,就需要通过孩子之间的足球比赛来完成。

  有一个孩子输了比赛很受打击。很在意小事的孩子很容易受到挫折。这孩子接着又比了一次,结果还是输了。孩子失望极了。一般人不都是这样吗?这时,爸爸们该如何说呢?

  “男孩子怎么能这样呢?加油!”

  “坚持到底,你能做到的。”

  这样说行吗?当然不行。已经对自己失望透顶的孩子,自然会在接下来的挑战中表现得越来越差。这时,爸爸不停地喊着“加油,加油!”,反而会更加挫伤孩子的自信心。

  电视里那位孩子的爸爸既没有大喊大叫,也没有因为孩子未能进球而胡搅蛮缠。他沉稳地鼓励孩子“没关系的”,一边说着“是不是球门太小了”,一边把球门扩大了点。另外,为了不偏袒孩子,邀请其他爸爸来当守门员。最终,孩子进球了,高兴地欢呼着。就这样,孩子又重拾信心。

  看到此处,我感慨万千。如果是我,该怎么做呢?会不会强迫孩子:

  “呀,男人这都不行吗?”或者急切地替孩子的失败解释: “别的孩子也不行。”

  这都是不符合沉稳话的交谈内容。沉稳话不是对过去事的后悔或指责,而是在于对孩子自尊心的培养。鼓励孩子,和孩子一起为寻找解决方法而努力的爸爸才是真正说沉稳话的爸爸。

  当孩子遭遇困难时,要激发他自身的力量去克服,生硬的安慰或鼓励会给孩子的心灵带去伤害。如果孩子哭了,委屈地发火,这时要有什么都没发生过的决绝,这是说沉稳话所需要做的事情。

  “没关系的。这样做就很好了。”

  “这样呀,再做一次试试,这样就解决了。”

  孩子们常常连小小的失败都无法承受,这是由于他们对新的体验感到不安。因为他们经历得太少了,所以很容易受到挫折。

  实际上,我们比谁都不安。所谓不安就是我们真正展现在生活的表现。如果生活中没有不安的事,该多么可惜呀?在战胜不安的过程中,我们获得自信,不断成长。

  爸爸不是要消除孩子的不安,而是要帮助他们泰然处之。应该对孩子说“不管有多少不安,只要战胜它就行了。

  关心孩子不能仅局限于分担孩子伤心、困难的事,而是要告诉他们解决方法,帮助他们克服不利的局面。爸爸是世上最坚强的后盾,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充满信心。我们要培养孩子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