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胆量

  近来,孩子们的胆量越来越小。甚至有人说“女孩子比男孩子更胆大”。我不认为这话真是因为女孩子比男孩子强而说的。其实,女孩子和以前没有什么区别,只是男孩子变弱了而已。

  过去,人们常说“胡同将军”,男孩子在与朋友们的打斗中不断成长。但现在,孩子们要是打架会被申诉的。虽然身体上不再受到伤害,但孩子们的精力却在不可预料的方面爆发。譬如说,出现了校园流氓这样一批孩子。施暴者随意欺负比自己弱小的孩子,这种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施暴者或许也是弱小的孩子。

  再者说,还有打电话质问教授的母亲:

  “我孩子哪做错了,只得了B,老师要把扣分项目公布出来。”孩子到了大学后,连给教授打电话这种最起码的勇气都没有,真是让人扼腕叹息。

  请培养孩子的胆量吧。胆量源于“沉稳话”。与孩子交谈时,用沉稳话抓住重点。孩子通过学习爸爸的沉稳来培养自身的胆量。但过于沉稳反而适得其反。能泰然处理自己遇到的问题,这就是沉稳。

  孩子学会沉稳,胆量自然而生。我们所期待的孩子,不是离开父母就什么也做不了的孩子,而是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能自力更生的孩子。现在,我就用沉稳话与孩子交谈。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