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禁止孩子在网上交友吗?

  担心孩子因为上网而影响学习或身体,是很多家长的共同忧虑。不让上吧,在今天的这个网络时代似乎有点说不过去;让他上吧,往往因为喜欢上网聊天交友,自己难以控制上网的时间,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学习和健康。

  孩子有着天然的、自发的积极探索外部世界的心理倾向。面对新事物—上网,他们当然是趋之若鹜。上网聊天、交友、网恋无疑是他们获得理解的最好方式。而他们的心理不成熟,对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和游戏常常抱着好奇心去看,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并且会沉溺其中难以自拔。

  但是,虽然网络上存在着不良因素,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就把孩子上网当成洪水猛兽,即使是喜欢上网聊天也有其有益的一面。上网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已经被心理学研究所证明。

  美国加州大学的心理学家阿德瑞娜。马纳戈,通过研究现在流行的社交网站Facebook和MySpace发现:青少年用户在网上会明显美化自己,不过随后在生活中他们也会努力变得更好。

  阿德瑞娜认为,多数人竭力使自己在网上显得更加光彩照人,比如放上用Photoshop等软件修饰过的照片,夸大自己的成功等等。由于社交网站可以“切掉”所有多余的东西,创造完美的形象,青少年所固有的自我欣赏和一定程度的自恋情结,在虚拟世界中得以膨胀。

  从心理学上来看,人本能地美化自己,进行“自我呈现”,这没什么不寻常的。然而,网络的普及把自我包装推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虚拟世界可能极大地动摇青年人对自己的评价,因为他们会本能地比较自己和周围的人。一旦他们在网上塑造了一个理想的形象,那么现实中的自己显然就相形见绌。不过,这却是一件促进他们进步的好事情。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教授帕特里夏。格林菲尔德,在《应用发展心理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互联网上生活的青少年,网络成为他们自我发展的工具。

  英国一家调查公司“互联经历”首席执行官保罗。哈德森说:

  孩子们对互联网有一种强烈的情感依赖,这一事实通常被认为有负面影响,但事实上对于这一代大部分社交生活在网络上开展的人来说,这再自然不过了。就好比如果年长的人不能用电话,他们也会感到难过和孤独。

  虚拟世界创造的新的理想的人,可能很快就会开始影响现实中的人。由于心智的可塑性,青少年会下意识地向网络创造的形象靠近,按照网络创造的形象成长:他们尽力提高自己的成就,甚至做整容手术以符合网上修饰过的照片,在网上吹嘘过的事情,他们也可能在生活中实现。总之,互联网也能培养人,造就人。

  有一句流行的话叫: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换一个角度来看,一条狗也会在互联网上表现得像一个成功的绅士,进而在生活中也努力向这个方向表现。

  由于学习压力大,精神长期紧张,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经常出现障碍与困惑,处于一种生理和心理苦恼期,精神长期受压抑需要一条途径加以宣泄。而上网无疑是较为理想的途径。

  互联网对孩子来说也并非完全有弊无益,我们不应该完全限制孩子上网,而是应该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管理,鼓励孩子通过网络寻求更多有利于自己成长的方式。只要合理引导和控制,完全可以让网络成为孩子成长的助力。

  至于怎么引导和管理,你只要上网查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网络防护工具。这些工具,完全可以让你有办法监督孩子上网内容,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这是家长的责任。

  尽管如此,我们也绝不应该剥夺孩子从网上获得信息、朋友和快乐的权利。再说了,孩子正处于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的时期,不让他在家上网,他也许就会用自己或朋友的手机上网,再不行,他就会跑到网吧去。在今天这个网络时代,又怎么能长久地把孩子与网络相隔离呢?我的建议是,把互联网都看作是孩子的一种食物,只需要控制好“数字卡路里”的摄入量,别让孩子吃过量就是了。

 

    中国青年出版社授权摘自《就把孩子当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上网 网上交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