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校对于孩子选举意识的启蒙

  在2012年美国大选前夕,配合美国总统选举的进程,儿子三猪所在的

  小学对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选举意识和选举内容的学习培养。

  三猪在上一年级,他们班选举的主题是“我们班的宠物”,老师把班上的学生分成了两组,一组推举“猫”做宠物,另一组推举“狗”做宠物。

  两组的同学先私下讨论拟定辩论的提纲,各自举证猫或狗当宠物的优点;在老师的启发下,还从反面论证猫或狗当宠物的不利之处。

  正式投票之前,两个组的同学分别上台阐述本方的观点,力争让对方的人改弦易辙,承认他们这一方的宠物比较好。

  推选“猫”那组的孩子讲猫不用遛,不用捡猫屎,不用给它洗澡,猫 会追线球玩;推选狗的小组讲狗可以看家,狗能陪着人散步跑步,狗可以追飞碟,狗可以给盲童导盲……

  最后,他们每个人像真正选举的程序一样,填写了申请选举的表格, 拿到了选举证,把它挂在胸前,然后领到了一张选票,仔细填好,排着队将自己的选票投到了选票箱里。

  老师当着大家的面唱票,最后狗以一票的优势当选,成为了他们班的 宠物。

  这样的活动在当时看来只是热闹好玩,却潜移默化地把民主选举意识渗透到了孩子的思维方式之中。

  有一天我们全家决定一起出去吃饭,但去哪里吃出现了分歧。我想去“好运餐馆”,女儿凯丽想去“快乐餐馆”。一旁的三猪大声说:“让我们投票表决吧!”他首先说自己也想去“快乐餐馆”,然后又问爸爸和小州,他们俩都说无所谓,去哪个都行。

  我还想着再说点什么影响一下小州和老公,可三猪已经大声宣布了: “投票结果是:一票去‘好运餐馆’,两票去‘快乐餐馆’,两票弃权。‘快乐餐馆’胜出!现在我们去‘快乐餐馆’吃饭!”

  这么点小事他已经把选举程序用上了,可见美国学校对孩子选举意识的培养多么成功。美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很高,相信与他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和熏陶有着极大的关系。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家庭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