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会成为一个好校长

  三猪在一年级时曾拿回来一张封塑的纸,上面的大标题是“为什么我会成为一个好校长?”

  原来学校和老师为了配合美国总统大选,从小训练孩子们参与国家管理和建设的精神,不过国家总统对于孩子们来说有点太遥远了,他们每天生活里接触到的最高权威就是学校的校长,所以老师让孩子们从最贴近他 们生活的校长一职入手,练习主政。

  于是老师就出了这样一个题目:为什么我会成为一个好校长?题目下 面还有一小行注解:如果你成为了学校校长,你会怎么做,有什么举措能让学生们认为你是一个好校长?

  三猪的就职纲领上面写着:

  我会是一个好校长,因为我会取消音乐课和体育课,这两门课太无聊 了,还让人疲劳。

  哇,有理有据呢!

  我拿着那张封塑纸问三猪:“音乐课又学唱歌又跳舞,多么活泼有趣 啊!怎么会无聊呢?”他回答说唱歌还可以,不过他不喜欢跳舞,尤其不喜欢边唱边跳,很蠢的感觉。

  记得上一次我和老师见面,老师说起他上音乐课或者在班上唱歌时,别人都蹦蹦跳跳的,就他站在那儿光唱不动,有个女孩是他的好朋友,经常会拉着他的手牵着他一起跳,想来他是真的不喜欢一边唱歌一边跳舞。

  我接着问:“上体育课可以到室外去玩,为什么要取消呢?”他回答:“别的活动还行,就是每次都要跑步,太累人了,上完体育课我就觉得一点力气都没有了,都没有力气去上后面的课了。我们每天午饭后可以到操场玩很久,不上体育课也可以的。”

  我又问他:“可是有很多孩子喜欢上这两门课啊,如果你把它们给取消了,那些喜欢这些课的孩子们该怎么办呢?”

  “他们可以到有这两门课的学校去上学。”

  一旦大权在握,就要把自己不喜欢的课程取消,让喜欢该课的孩子到其他地方去,这是不是独断专行啊?

  想来六、七岁的孩子就是从自身感受评断外面的世界,如果可能,都 是怎么对自己好怎么来,人性如此。骨子里成年人也是一样的,所以在民主社会,必须对权利进行监督。

  我又问三猪别的孩子对于当个好校长都有什么好主意和办法,三猪记住了下面的几个:

  有个小女孩说如果她当上了校长,她会在学校里的每个角落都摆上饼干和巧克力,学生们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这个孩子多么有创意啊!如果她的想法能够实施的话,她们学校一定是个超级吸引孩子们的地方,孩子们的肥胖率大概也要跟着节节上升。

  还有个孩子说他成为一个好校长的理由在于:他会取消学校所有的课程,每天只上“课间活动”和“午餐”两门课:上午课间活动,中午吃饭,下午课间活动,然后放学回家。

  这孩子比三猪还威猛,三猪只取消了两门课而已,他干脆全部取缔, 把学校彻底变成了游乐场,还管饭。

  另外一个孩子说他会是个好校长,因为他允许学生们每天都带自己的玩具到学校里来,大家轮流换着玩。

  听着听着,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木偶奇遇记》里的欢乐岛了。

  吃和玩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重视的事情了,这在他们治理学校的理 念中清晰地表达了出来。不过这个结论也许并不全面,因为这都是令三猪印象深刻的,其他的他说记不住了,估计那里面会有大人比较认可的,甚至有些真的能够去实施的方案也未可知。

  三猪说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之后,每个人还轮流到讲台上面去 陈述了一番。老师对孩子们的施政方案并没有去做谁的好或者谁的不好的评断,更没有标准答案,她为每个孩子鼓掌,随后把每个校长施政方案封塑,让孩子们带回家留念。

  美国学校鼓励孩子们天马行空地想象,自由自在地表达,从这个小活 动中充分地体现了出来。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