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过程也可以让孩子探索和学习

  开饭啦!

  吃饭可以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探索和学习的机会。您家的小小开拓者会拿着食物不停地搅动、揉捏,把它们送到嘴边闻一闻、尝一尝,不喜欢的话就又扔又吐。他们会把食物的颜色和味道当作玩具,餐桌的桌布、餐具掉地的声响,甚至倒水的声音都足以引起他们的极大兴趣。您的孩子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调动了所有感官,迅速地学习着各种本领!所以,请把用餐时间看作一场为孩子准备的既愉悦又激发创造力的约会吧!为孩子准备的食物要尽可能有趣又诱人:您可以把食物摆成一个人脸造型,用鸡蛋做眼睛,用胡萝卜丝做头发,用一片西红柿做嘴巴,然后把蔬菜切成条做牙齿,还可以在您的作品上点缀几粒葡萄干或滴上几滴酱汁。小宝宝,用餐愉快哦!

  上桌

  宝宝吃饭的时候,您可以为他哼唱一首佐餐的歌谣,比如下面的这首《木屋里的小宝贝》,让宝宝吃得更开心。

  宝贝坐在木屋里,

  用手指房间(宝宝的名字)

  想要吃饭饭,吃什么?

  苹果泥!

  噢嘞噢嘞噢,真好吃!

  嘟嘟吧啦吧啦,真好吃!

  噢嘞噢嘞噢,真好吃呀真好吃!

  宝贝坐在木屋里,

  (宝宝的名字)想要吃饭饭,

  吃什么?面包夹奶酪!

  宝贝坐在木屋里,

  (宝宝的名字)是个小馋猫,一口喝下他的巧克力。

  家的味道

  借用儿歌《我的爸爸要去电影院》的旋律。

  我的爸爸,他爱吃巧克力,

  我的妈妈,她不爱吃巧克力。

  我的弟弟,他爱吃土豆*泥,

  我的妹妹,她爱吃黄油土豆。

  我爱我的家,也爱我的小伙伴。

  我爱我的阿姨*,

  更爱我的奶瓶*。

  我的叔叔爱吃好吃的,我的婶婶最会做披萨。

  摸肚子

  我的爷爷爱吃米饭,

  我的奶奶爱吃面条。

  游戏歌谣

  借用歌曲《我的家乡西班牙》的旋律,我们可以改编出一首既便于做手势又便于玩游戏的歌谣。每段段首歌词保持不变,后面逐渐添加新内容和新动作。

  我要玩游戏,哦哩哦!(重复)

  我像这样扔皮球。(重复)

  我要玩游戏,哦哩哦!(重复)

  我像这样摇娃娃。(重复)

  我像这样扔皮球。(重复)

  我要玩游戏,哦哩哦!(重复)

  我像这样开汽车。(重复)

  我像这样摇娃娃。(重复)

  我像这样扔皮球。(重复)

  仿照前三段的样子逐渐加入:

  我像这样开飞机。(重复)

  我像这样跳呀跳。(重复)

  我像这样走呀走。(重复)

  我像这样唱呀唱。(重复)

  我像这样骑呀骑。(重复)

  我像这样读呀读。(重复)

  我像这样听故事。(重复)

  五根小指头

  五根小指头在家待烦*了,他们想要出门去旅行*。于是:

  大拇指坐上一辆大卡车,

  1一1 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

  食指坐上一架大飞机,

  1食1 指左右晃一晃

  中指坐上一辆小轿车,

  1中1 指前后晃一晃

  无名指骑上一辆自行车,

  1无1 名指向前轻轻点动

  小指走路去旅行。

  1小1 指向前轻轻点动

  1*1烦:露出“无聊”的表情,叹气的同时双手

  贴脸,指跟上下轻蹭脸颊,表示无所事事。

  1*1旅行:五指自然弯曲,双臂自胸前向外打开,同时摊开双手。

  旅途等待

  旅途中,在火车站或机场的等候时间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会显得格外漫长难熬,所以一定要随身准备一些便于携带、易于保存的小零食,比如水果干和瓶装饮料,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其实不光是吃东西,去趟卫生间或者到处走一走也同样能起到消磨时光、缓解焦虑、让孩子重新打起精神的作用。下面将要为您介绍几个适合在旅行等候期间陪孩子玩耍的小游戏。

  D 气球:气球不但便于携带,而且有很多种玩法,可以用来投掷,用来拍打,用来吹,用来制造各种声

  响……

  D 本子和铅笔:画画,涂鸦,描绘手掌轮廓然后再上色,折纸飞机甚至撕纸都是不错的主意。

  D 猜词游戏:猜词游戏不仅可以让宝宝认识新单词,了解近义词、反义词,还能够锻炼孩子运用肢体语言和声音描述事物的能力。

  DD“谁不见了?”:这个游戏不需要特殊道具,不论在哪儿,只要利用手边的东西就能玩,并且可以演变出不少新花样。例如:

  “宝宝,看看谁藏起来了?”选择手边的两三件东西(尿布、点心、水杯、糖果、手绢、小玩具等),然后用手势动作和语言一一告诉孩子眼前都有什么,接着用一块布遮住其中的某件东西,让孩子猜是哪件东西不见了。

  “宝宝,看看是谁偷跑进来了?”和前一个游戏相同,先带孩子看一遍都有什么东西,然后悄悄多放进一样物品,让孩子找出“偷跑进来”的东西,并用手势动作和语言描述它是什么。

  “宝宝,看看是谁逃走了?”先让孩子观察眼前的物品,然后用布盖上,悄悄拿走其中的一件或几件,让孩子找出“逃走”的物品。

  盖房子

  孩子们都喜欢把自己藏起来,在角落里建造自己想象中的小房子。成人眼中一只普普通通的纸箱子可能在孩子眼中就是一艘大船、一辆跑车,甚至一艘太空飞船。角落里的毛毯作用也非常大,孩子会把它改造成一个秘洞、一座城堡或者丛林中的藏身之处。

  所以,您可以充分利用孩子的想象力,鼓励他设计、建造一座属于自己的小房子。不必把事情搞得太复杂,手边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成为盖房子的原材料:旧床单、围裙、小被子、靠垫、软质衣架等等。如果有需要,可以再找几条丝带或绳索。对了,还有装饰品:帽子、手套、围巾、腰带、首饰、手提包、袜子、衬衣……

  您所要做的就是愉快地欣赏孩子的劳动,必要时搭一把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滔滔不绝地为您讲述他的创意还有想象中发生在小屋里的故事。这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

  买东西

  买东西的游戏同样不需要什么特殊道具。找个角落,用一只倒扣着的纸箱子当柜台,游戏就可以开始了!首先,和孩子一起搜罗一些盛东西的工具和可以买卖的物品:盛橘子的空篮子、购物袋、小竹筐、台秤、核桃、栗子、榛子、水果、蔬菜,所有能找到的东西都可以拿来用。

  需要买点做晚餐的材料吗?那就来一盒奶酪、一瓶酸奶和一杯冰激凌好了!别忘了,吃饭可不能没有餐具呀。尽量选择那些不易摔碎的塑料或金属餐具:小酒壶、小漏斗、盘子、汤碗、汤勺、夹子、叉子……要是能再找来一条旧围巾充当桌布那就更完美了!和孩子一起享用你们的晚餐吧!

  阅 读

  早在1到2个月的时候,您的宝宝就已经开始对书产生兴趣了,先是喜欢看画面简单、色彩鲜明的图片,接着是配有文字或没有文字的画册。

  书是用来读的,这点肯定没错,不过对于宝宝来说,书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用途:可以用来晃、用来咬、用来撕、用来敲、用来翻开、用来合上……宝宝小的时候,您可以给他一些画册边看边玩,让宝宝在玩耍中增长技能。等到宝宝懂事之后,再慢慢教给他应该如何使用图书,如何爱护图书。把宝宝喜欢看的书放在高度适宜、方便他拿取的地方。

  为阅读添乐趣。市面上有很多专供婴幼儿玩耍和使用的图书:触摸书、洞洞书、立体书、风琴书、布偶书、识物卡片、画册……您可以为宝宝多准备几种不同的图书,把每种书的特点解释给宝宝,然后让他自己挑选、玩耍。

  从宝宝小时候起就养成带他去图书馆的习惯。图书馆一般都会有儿童阅览室,而且经常会组织一些“宝宝读书会”。

  读书的过程也是与宝宝交流的过程。拿本书,找个舒服的座位,和宝宝一起看书、念书、观察书。如果宝宝手舞足蹈或是不断发问,就证明他对手里的这本书很感兴趣,您可趁此机会为他进一步介绍书中的内容。没有文字的画书和可以发声的识物书都非常适合小孩子,但前提是书中的图画和声音必须要清晰、保真。

  阅读其实也是做声音游戏的好机会。阅读的时候,您可以随时变换语速、声调和音量。别忘了,通过阅读传递情感才是最重要的。

  假如您能够在阅读过程中使用到本书介绍的各种手势动作,把其中的关键词句用肢体演绎出来,那就再好不过了!

 

    本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摘自《蒙台梭利全面育儿教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育儿技巧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