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感官在母腹中就已经逐渐形成

  宝宝的感官在母腹中就已经逐渐形成。胎宝宝用身体触碰妈妈的子宫壁,用小手拉扯脐带,吮吸自己的手指,并且还会吞食羊水,品尝羊水的味道。胎宝宝不仅能够听到妈妈身体的声音(心跳、肠蠕动),还能够听到妈妈的话语和外界的喧闹。胎儿时期,唯独视觉得到的锻炼机会相对较少。母腹中的感官体验为胎宝宝与妈妈以及外部世界的交流开辟了最初的渠道。

  所以在出生的一刻,婴儿就已经具备感知能力,能够自然而然地与外界建立联系。嗅觉与味觉密不可分,这两种感官是新生婴儿认识妈妈的最主要途径。新生婴儿的听觉集中体现在对人声的兴趣——如果大人跟宝宝说话,他会变得格外兴奋。视觉方面,婴儿最喜欢看人脸。而触觉感知则要通过与宝宝的身体接触和抚触按摩来锻炼。

  每个宝宝都具有健康成长的潜能。想要充分发掘宝宝的潜能,首要前提是为宝宝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作为家长,不但要充分相信宝宝的能力,同时也要相信自己抚育宝宝的能力,学会运用自己的常识,听从自己的直觉,耐心地观察宝宝,聆听他们的诉求并及时做出回应。多花些心思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环境,想问题、做事情的时候要从宝宝的认知水平出发。这样,宝宝就会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成长,慢慢塑造出自己的性格。

  与人沟通和发现世界的欲望不但可以促使宝宝形成自我意识,而且可以激发和锻炼宝宝的各种能力。随着神经系统的不断发育和完善,宝宝的本领会越学越多、越学越快。

  DD3个月的时候,宝宝能够很好地抬头。

  DD宝宝学会了把手放在眼前,双手偶然间触碰在一起,于是渐渐地认识了自己的身体。

  DD3至4个月的时候,宝宝能够抓握手边的东西了。

  DD宝宝4个月的时候学会了翻身,6至8个月的时候,就会从俯卧位翻回到平躺姿势。

  DD宝宝8个月的时候开始学习爬,到了9个月基本就会往前爬了。同一时期,宝宝还学会了独坐。

  DD宝宝的抓握动作变得越来越精准,交流和游戏时开始使用手势,“再见”“鼓掌”“藏猫猫”已经不在话下。

  DD10个月的时候,宝宝开始扶着支撑物学习站立,并且可以在不碰伤自己的情况下重新坐回地上。

  DD12至18个月,宝宝先是扶着桌子迈步,然后尝试放开支撑物蹒跚,接着就要独立行走了。

  之后,宝宝会不断磨炼自己的本领:从不需要成人搀扶到适应各种路况,从能够控制速度到边走边跳,最后再到跑。3岁的时候,幼儿就已大致掌握所有的基本运动技能了:

  坐、翻、爬、走、跳、跑。

  观察宝宝能力发展的进程会发现:年龄只是发展的影响因素之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自己的风格,他们的潜能早已存在,您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鼓励和支持,让潜能释放、强化。

  如果您在育儿过程中遇到什么疑问或者烦恼,别担心,儿科医生、儿童保健师、神经系统专家都可以为您提供帮助。假使孩子确实遇到了困难,某项技能学得晚了、慢了,不管什么原因,都请您记牢这句话:孩子的潜能已经具备,学习只是一个激发潜能的过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进步、成长、与人沟通、认识世界的本能。

  这本书可以作为您育儿的参考读物。当您和孩子交流、游戏的时候,请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其中的某些小游戏、小建议。

  祝您阅读愉快!

 

    本文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摘自《蒙台梭利全面育儿教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独立能力培养 日常生活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