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一定要让着妹妹吗?

  接到小米妈妈的求助后,超级育儿师兰海第一时间赶到了小米的家。

  爸爸妈妈上班去了,接待她的是小米的爷爷奶奶。这是两个慈爱的老人。他们跟中国绝大多数老人一样,养大了儿子女儿,照顾孙子孙女又变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经历了人生的大半儿岁月,他们对孙辈们更加宠爱。

  对育儿师兰海的到来,爷爷奶奶很高兴,一边请兰海落座,一边让正在画画的小米过来打招呼。小米好奇地看着陌生的兰海,没有说话。

  奶奶笑着说:“你这个调皮的小姑娘,怎么害羞了呢?”

  按事先约定的,育儿师兰海在一旁观察,爷爷奶奶像往常一样照顾小米和纳米。兰海很满意今天的状况,爸爸妈妈不在家,她正好可以观察一下隔代家庭是怎么相处和生活的。

  小米管爷爷奶奶叫“喂”

  “来啊——来啊——”小米大声尖叫着喊奶奶来陪自己画画,管他什么超级育儿师,小米才不在乎。这个家里,她要说了算。

  “别嚷了,来了来了。”奶奶忙不迭地应着,放下手里的东西赶了过来。

  “喂,你在这边画!”“喂,你在那边画!”小米像一个小将军,指挥着爷爷奶奶。对于小米的命令,两位老人总是报以宽容的微笑和无条件地服从。

  很快,育儿师兰海发现一个问题:从头到尾,小米没有叫一声“爷爷奶奶”,只有一个字“喂”。只是爷爷奶奶习以为常,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不仅如此,对于小米任何过分的行为,两位老人最多温和地唠叨几句。

  兰海意识到,这个调皮的小家伙嚣张的性格跟养育她的家人大有关系。

  “开饭喽。”手脚麻利的奶奶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

  “有小米爱吃的红烧排骨哦。”小米用手抓起一块,有滋有味地吃起来。

  奶奶一边给纳米喂饭,一边和颜悦色地劝小米:“小米用筷子吃饭,好吗?”小米跟没听见似的,自顾自地吃。

  奶奶耐心地劝:“小米啊,你还会不会吃饭了,怎么能用手抓呢?”爷爷很心烦,可是又舍不得说孙女。他看不下去了,端着碗到一边去吃,眼不见心不烦。

  小米的调皮继续升级,饭吃到一半,又钻到桌子底下去了。

  “吃饭怎么能钻到桌子下面呢?小米,快出来吃这个菜心。”

  “不吃!”对奶奶的话,小米要么直接否定,要么跟没听见似的。奶奶没办法了。这边还有纳米更需要照顾,小米爱怎样就怎样吧。

  小米吃饭做事随心所欲,没有规矩。在这个家里,没有人告诉她,规矩是什么;没有人告诉她,如果她不遵守规矩,她将要受到怎样的惩罚。

  纳米高兴了,小米才能受到表扬

  纳米在玩小电脑,小米也想玩。可是妈妈和奶奶告诉她:“小电脑是纳米的玩具,纳米不玩了,你才可以玩。”

  小米不高兴了,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先玩呢。我要说了算!她从纳米手中夺过了小电脑。

  纳米哇的一声哭起来,两只小手用力地拍着桌子。

  妈妈和奶奶一起教育小米:“等纳米玩高兴了,就会给你玩,你看她都哭了!”“你把小电脑给纳米送回去,你可以玩别的玩具。”“小电脑是纳米的礼物,谁的玩具谁说了算啊!”

  大人们的唠叨真烦。小米把小电脑还给了纳米。

  这回小米得到了奶奶的表扬:“小米,这就对了,你看纳米笑了吧!”

  小米不明白,为什么一有纳米在,大人们都向着纳米。她必须让纳米高兴,才能得到表扬。妈妈会说:“你是姐姐啊,姐姐得让着妹妹。”

  姐姐就一定要让着妹妹吗?看着妹妹快乐地玩着小电脑,小米眼里噙满了泪花。

  育儿师兰海有些担心,在这个家庭里,大人们对小米的评价并不是取决于小米做了什么,而是她做的事是不是让妹妹高兴。最糟糕的是,小纳米也开始用哭来表达她的情绪和需要,然后所有人都会偏向她,并且开始指责姐姐小米。这样下去,纳米会不会变成第二个随心所欲的小米?

  没有人告诉小米,打人是错误的

  育儿师兰海的观察还在继续。对小米的问题,她的心里越来越明晰了。

  “妈妈,我什么时候可以玩小电脑呢?”小米等不及了。她感觉纳米玩了好久了,她嘟起了小嘴,“纳米不能一直玩小电脑啊。”

  “纳米没有一直玩啊,她刚玩了一会儿。你先玩一个别的,你要让着妹妹。”妈妈说。

  “我不想玩别的,我就想玩这个!”小米又从纳米手里抢过了小电脑。

  妈妈生气了,收起了电脑:“既然一玩就吵架,那你俩谁也不要玩了!”

  小电脑真的被收走了,我还没玩呢,又气又急的小米放声大哭,怎么有纳米在,自己想玩小电脑就那么难!她狠狠地推了纳米一把,都怪你这个讨厌鬼!

  纳米也大哭起来。一时间,家中乱作一团。

  小米妈觉得自己要崩溃了。除了把两个孩子分开,避免打架继续,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做点什么。

  育儿师兰海越来越觉得,这个家庭中,是大人在管理和教育孩子的方式上出了很大的问题。游戏过程中,没有给孩子制定合理的规则。打架发生后,也没有谁指出小米的行为是错误的。

  时间可以平复争端。混乱终于过去,小米妈可以喘口气了。看着两个可爱的女儿各玩各的,她很享受这短暂的和谐,心里重新洋溢起幸福感。

  工作了一天的小米爸回到家,开心地跟育儿师兰海和两个宝贝女儿打招呼。小米爸很温柔,他从来舍不得跟女儿们大声说话。小米很喜欢爸爸。

  可能知道自己犯了错误,小米很乖,很安静。她凑到爸爸身边,小声地说:“爸爸,纳米打我了。”

  小米爸故作吃惊的样子:“纳米打你了哦?真的假的,可不能说谎哦!”

  小米不好意思了:“假的。是我打纳米了。”

  小米爸笑着惊呼:“啊,你打妹妹了啊!”

  不知道一家人是对小米说出真话很满意,还是都很享受这短暂的和谐时光,不想去破坏,这件事就在小米爸爸的笑声中过去了。

  育儿师兰海认为,作为家长,小米爸爸至少应该说“小米你这样做是错的”。但是他没有。全家人给她的感觉都是在开玩笑的过程中看着一件不该发生的事情去发生,然后又用一种哈哈笑的状态去接受它。这怎么能帮助小米建立正确的规则意识呢?

  艰难的入睡过程

  育儿师兰海清醒地意识到,小米的行为并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寻找行为背后深藏的心理原因和来自大人的原因,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晚上九点半,小米该上床睡觉了。

  小米最喜欢这个时候,因为可以跟爸爸玩游戏,而且是爸爸陪她一个人玩,没有纳米来抢爸爸哦。

  游戏有点刺激,小米装成大怪兽的样子,发出怪异的声音:“我要吃掉你的孩子。”小米爸和小米玩得不亦乐乎,小米笑声不断。

  小米很享受跟爸爸独处的时光。这满足了小米对爸爸的爱的需求。只是,小米的爸爸妈妈有没有想过,睡前玩这种刺激的游戏是不是不太合适?

  五岁的孩子晚上九点就应该入睡的。小米的睡觉时间原本就晚,睡前的极度兴奋又会造成她入睡困难,最终导致睡眠时间缺乏,这对小米的身体发育是不利的。

  游戏过后,小米还要妈妈给讲故事。一个、两个、三个……不讲小米就会哭闹。小米的爸爸妈妈对此很无奈,小米的哭声让他们很心疼,他们经常忍不住又答应了小米的要求。

  今天晚上,妈妈按时让小米自己睡。小米折腾了好久也没有睡着。她一趟趟从屋里跑出来,又被妈妈一趟趟劝回去。就这样整整折腾了一晚上,小米、爸爸、妈妈三个人都已疲惫不堪。

  观察了一整天,超级育儿师兰海虽然很疲惫,但心里却很高兴,她终于找到了小米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

  兰海解读

  ◆ 

  爸爸妈妈内心充满了对小米的歉意,认为纳米的到来让小米的爱被分走,于是不舍得对小米提出要求,对小米的各种无理要求也只有放纵。

  ◆ 

  两代人的教育观念冲突让孩子不在同一规则内,也导致妈妈处理问题时无法建立内心规则和自信。

  ◆ 

  孩子的行为折射出整个家庭隐藏的问题,是整个家庭系统的不协调导致了孩子的种种行为。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