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椅是什么?

  制定规则并不难,难的是实践规则。育儿师兰海叮嘱小米妈,如果小米违反了“家庭规则”,就必须接受惩罚。只有这样,才能帮小米一点点建立起规则意识,从而实现规范小米行为的最终目的。

  怎么惩罚呢?兰海给了小米妈一个法宝——淘气椅。

  淘气椅是专门用来惩罚犯错误的小朋友的工具。它可不是一把普通的椅子,虽然看起来和家里的任何一把椅子没什么两样。它神奇在哪里——神奇在它的规则。

  当孩子有了违规行为时,父母先给予警告。再次违规后,父母就会让孩子停止一切活动,坐进淘气椅,思考自己到底错在哪里。别以为坐淘气椅很好玩,不坐够规定的时间,是不能恢复自由的。时间到了,还必须承认错误,才能离开淘气椅。

  坐的时间长短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小米五岁,那就得坐够五分钟。

  兰海告诉小米妈,当小米坐够了规定的时间,并承认错误后,妈妈要再次说明小米的错误,并且一定要拥抱小米,并且告诉她:“妈妈相信你!”这样小米就会感受到,妈妈只是否定了她的行为,并没有否定对她的爱。

  小米妈按照育儿师兰海的要求,在屋子特定的位置放了一把淘气椅,她给小米讲了淘气椅的惩罚规则。尽管小米妈说得很正式,小米还是没把这个椅子放在眼里。妈妈以前也说过的,什么“不好好吃饭爸爸就不回家”“不好好睡觉妈妈就再不理她”,等等,从来没有兑现过,所以这一次小米才不会被吓住。

  理解孩子的感受和情绪不代表接纳他们的一切行为。但是如何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呢?淘气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需要父母执行的时候按照步骤来做。很多人以为淘气椅是简单罚坐,实际不是。淘气椅能够给父母和孩子一个明确的规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父母的权力滥用,让父母冷静,也给孩子提供了冷静思考的机会。

  兰海支招

  淘气椅的使用规则

  ◆  当孩子有不当行为,给予警告。

  ◆  坐淘气椅的时间根据年龄段定,用椅子上的计时器计时。

  ◆  孩子道歉,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

  ◆  再次说明孩子的错误。

  ◆  拥抱亲吻孩子,并说“相信孩子能做到”。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