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妈需要释放压力

  几天的家庭辅导,小米妈的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她太累了。育儿师兰海明显感觉到小米妈的压力非常大,和爷爷奶奶在教育问题上有分歧,而小米爸爸却在不断地回避矛盾。这让小米妈压力倍增,所以她急需一次压力释放。只有妈妈自己爱自己,才有勇气面对复杂的一切,给自己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所以,兰海决定带小米妈进行一次压力释放。

  兰海带小米妈来到北外滩最高建筑顶楼的平台上,这里视野开阔,空气清新。习习的凉风让小米妈觉得身心无比放松。她感谢兰海把她带到这里,让她有了言说的欲望。

  她跟兰海聊了很多。丈夫、孩子、老人、冲突、妥协、压抑……她说出了自己的难过。她奇妙地发现,原来说出痛苦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她感到无比畅快,虽然她流泪了。

  兰海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面对着这样的美景,我需要你大声喊出你的需求。”

  这可以吗?小米妈从来没有大声宣泄过。几年的三代同居的生活,她习惯了压抑。她有些怀疑自己能否达到兰海的要求。

  “我需要尊重!”小米妈喊。

  “大声点!”兰海鼓励她,并大声示范,“我喜欢上海!”

  “我喜欢我自己——”小米妈明显提高了声音,她看到了兰海赞许的目光。

  “我讨厌自己不够勇敢!”

  “我讨厌自己不够坚持!”

  “我讨厌他们不尊重我的想法!”

  “我需要他们尊重我!我爱自己!”

  从小米妈的呼喊声中,兰海感受到了她越来越强烈的自信。此时的小米妈已经泪流满面,她感觉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每个人的改变都需要机会,而妈妈的机会来自两个孩子。小米妈成功地突破了自己。为了女儿们的健康成长,她会更加努力,更加勇敢。她会坚持自己认为重要的和正确的事情,不再妥协。

  妈妈真的很爱很爱小米

  辅导仍在继续。

  育儿师兰海知道这个家庭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小米。但小米的问题不是她的行为,而是她内心的需要。小米在跟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做斗争。小小的她在打一场爱的“保卫战”。小米一直认为全家人都是偏心的,都更喜欢妹妹,更迁就妹妹,所以她刻意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想要证明父母是爱自己的。比如说在吃饭时家人对自己的容忍,和妹妹争抢时父母态度的模糊。在小米的眼中,这些事件的发生能够证明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于是,当她情绪失落的时候就会频繁使用这样的方法。所以,妈妈急切需要和小米进行一次正式的谈话,能够让小米知道和接收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当妈妈的心理建设完成之后,她就必须要面对这个最难又不能逃避的问题。

  兰海告诉小米妈,爱小米,首先应该感知她的情绪,把握她内心真正的需要,然后理智地帮助她。爱小米就包容小米的错误行为,这种爱是错误的,是以牺牲小米的健康成长为代价的。小米不需要这种补偿性的爱。

  育儿师兰海的分析让小米妈震惊。她和小米爸最担心的就是小米受到伤害,但是她没有想到,恰恰是他们的所作所为伤害了小米。不能再继续错下去了。

  现在,规则已经建立。接下来,超级育儿师兰海要帮着小米妈修复和小米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小米内心的需要,让小米感受到,家人对她的爱,并没有因为纳米的出现而减少。

  兰海安排小米妈和小米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谈话。

  小米妈拉着小米的手,问:“小米,妈妈在抱纳米的时候,你怎么想的?”

  可是,小米抽回了自己的小手,上看看,下看看,故意不理妈妈。

  “小米,看着妈妈,为什么不回答妈妈,你不说妈妈不知道哦。”小米妈又拉住了小米的手。拉着女儿柔嫩的小手,她心里踏实。小米垂下眼睛:“我不想谈。”

  因为五岁的孩子还不太能够把自己的情绪准确地表达清楚,兰海指导妈妈去猜测小米的想法。这样的谈话对小米妈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她必须要接受这个挑战。

  “小米,你是不是不喜欢妈妈抱着纳米?”小米点头,“你是不是希望妈妈也抱着你?”小米点头,但是不敢看妈妈的眼睛,“小米,看着妈妈的眼睛,你不想让妈妈抱着她,是吗?”小米点头,“那妈妈跟纳米玩的时候,你高兴吗?”小米摇头。

  兰海鼓励小米妈,一定要勇敢说出她最应该说出的话。“是不是妈妈跟纳米玩的时候,你觉得妈妈只爱妹妹?”小米妈的眼泪涌了出来,她开始不断地擦眼泪。小米懂事地看着妈妈,她不再躲闪妈妈的目光。

  小米妈紧紧拉着小米的手:“小米,妈妈觉得你长大了,可是纳米还小,她更需要妈妈的保护。”小米认真地听着,妈妈从来没有这样跟她说过话。妈妈哭了,小米心里很难受。小米妈哽咽着对小米说:“小米,妈妈不会因为纳米很小就不爱你了。妈妈是很爱很爱你的,知道吗?”

  听到妈妈勇敢的表白,小米委屈地扑进妈妈的怀里大哭起来,积压在她心中的情绪终于得到认可。“妈妈一直都很爱很爱你的,可能妈妈以前处理得不好,妈妈希望小米给妈妈一个机会。你们都是妈妈的女儿,妈妈都很喜欢的。”小米妈紧紧抱住了小米。刚才还哭着的小米,这会儿却乐出了声。原来妈妈这么爱我哦。

  完成了高难度的任务,小米妈的心情非常舒畅,她调皮地对小米说:“现在妈妈要你两个胳膊抱住妈妈!”小米咯咯笑着,用力抱住了她。母女俩的心重新紧紧连在了一起。小米妈开心极了。

  ◆小米一直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想要证明父母是爱自己的。

  ◆和孩子谈话需要方法,首先需要说出孩子的感受,其次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然后一起想办法,最后互相鼓励和支持。

  ◆最难的是“说出孩子的感受”。孩子往往比成年人更加敏感,而语言表达能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这就更需要成年人的观察和理解。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