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这次来真的了!

  客厅里,小米妈陪着两个女儿玩钓鱼游戏。小米喜欢纳米手中粉色的钓竿,伸手就去抢。因为没有抢到,小米生气了,对着纳米大声尖叫。

  小米妈严肃地批评小米:“小米,妈妈警告你一次,不许对着妹妹大喊大叫!”

  为什么妈妈总是向着纳米?小米更加生气,她不理会妈妈的警告,不但折断了手中的钓竿,还狠狠地打了纳米一下。

  “小米,我们是不是有一个规则,不能有任何肢体冲突!”小米妈惩罚小米坐进了淘气椅,“你自己想一想,哪里做错了!”

  计时器开始计时,小米需要坐五分钟。小米才无所谓呢,她认为妈妈是在跟她开玩笑。她打了个呵欠,不玩钓鱼游戏就不玩吧,反正有点累了。

  两分钟过去了,小米有点烦了。妈妈真的没过来呢。她开始拖着椅子走,一拖一晃,一晃一拖,跟骑大马似的,真好玩。小米把惩罚变成了游戏。育儿师兰海果断地告诉小米妈,这种情况下,必须重新开始计时,否则将前功尽弃。

  计时器被调回零点。小米有点害怕了,妈妈从来没有这么坚持过。她无聊地看着计时器,站起来试图走到妈妈身边,“妈妈——”女儿嗲嗲的声音让小米妈有点心软。育儿师兰海的提醒及时出现:“让小米回去。”

  计时器又被调回零点。绝望的小米放声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喊“妈妈”。妈妈从来没有这么对过自己。小米的哭声一声大过一声,刺激着小米妈脆弱的神经。小米妈听出了小米的委屈,小米的依赖,小米的无助。要是以前,她一定跑过去,抱住小米,帮她擦干眼泪,亲吻她,哄她。但是,小米妈知道那样是错误的。她心里很难受,她感觉一个理性的自己在跟另一个感性的自己做斗争,斗争的过程很痛苦。好在兰海一直在她身边鼓励她,指引她。这一次,她坚持住没有向小米妥协。

  尽管一直在哭,但小米没再离开淘气椅,这是一个关键的转折。小米知道自己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没有谁可以包容她。

  计时器终于响亮地叫起来。小米妈长舒了一口气,走到淘气椅前。她没有忘记育儿师兰海要求她做的,小米妈对小米强调,打妹妹是错误的行为,小米必须要承认错误。小米还在抽泣,她想跟妈妈撒娇。但是,她知道这次必须要按妈妈说的话做了。

  “妈妈,我以后都不会这样子欺负妹妹了。”

  “好孩子,妈妈相信你!”小米妈紧紧抱住小米,眼泪涌了出来。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