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需要爱的责罚

  我非常讨厌不懂礼貌的孩子。如果孩子有不礼貌的举动,我绝对不会置之不理,而是会责罚他。

  很多人会说:

  “绝对不要打孩子!”

  这不分何种情况吗?我认为需要爱的责罚。要是说孩子没学好,考了低分,那责罚是不对的。但孩子做出不礼貌的举动,爸爸还是可以责罚的。

  我只被父亲打过一次,至今还记忆犹新。为什么挨打?因为说脏话。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亲说了句什么话,我随口骂了一句。至今我还记得,当时父亲突然脸涨红,眼瞪圆,拿着树枝打我的腿。自出世以来,从未挨过这样的打。因为是第一次挨打,所以感觉更疼。

  实际上,平时在学校里被老师打,在家里被母亲打都让我对责罚司空见惯了。但平时和蔼可亲的父亲打我时的样子,真的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这之后,我从未在父亲面前说过脏话。是的,父亲的责罚有所不同,重而有力,令人深思。

  我曾从某位成功的企业家那里听过子女教育方面的经验之谈,他是这样说的:

  “告诉你们培养孩子的两条经验。第一条,孩子小的时候不要带他出国旅游,他长大了完全没有印象。至少要到初中,一般是到高中才能记得住出国旅游时的情景。因此,不要浪费钱,国内游就可以了。第二条,如果孩子做出不礼貌的举动,必须要进行责罚。但只在10岁以前,这之后会扭曲孩子的感情。当然,绝对不要一直责罚孩子。一年里有那么一两次强烈冲击就行了。”

  责罚不是用暴力培养孩子。如果时间充裕的话,爸爸可以花些时间等待孩子的变化。但没空的话,没有办法,爸爸只能责罚了。

  责罚有个前提,那就是必须要有原则。绝对不能体罚孩子,给他的感情造成伤害。对于不懂礼貌的孩子,要用“严格话”教他礼貌。

  简单来说,就是必须给孩子正规矩,用行动,用严格话!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