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餐桌教育开始正规矩

  您到饭店吃饭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吗?在人头攒动的土豆汤馆,孩子到处乱跑,孩子妈妈正在聊着天。即使服务员端着滚烫的土豆汤走过来,孩子妈妈还依然热火朝天地和朋友聊天。

  孩子在饭店里闹哄哄的,父母却不管不问,要是看到这样的场景,真的很让人烦躁。这时,我们这些爸爸们难道不该说些严格话吗?

  “别人在吃饭的时候,你们这样跑来跑去,不会让人觉得不便吗?”

  “爸爸、妈妈还没吃饭,要等到大人吃完饭才可以玩。”

  “有热汤,别乱动,不然会给阿姨们添麻烦的。”

  餐桌教育十分必要。近来,父母们全心关注孩子的早教,却忽视了最基本的餐桌教育。当然,不要在餐桌上教训孩子“你数学考试成绩怎么这样”,“怎么能穿成这样出去”等等。吃饭时间应该是最快乐的时间,对成绩或外貌横加指责是错误的。不过,爸爸可以用严格话严肃地告诉孩子,要对自己所有的行为负责任。

  再看另一个例子。孩子不吃饭,因为光有蔬菜没有腊肠。他一口都没吃,拿着妈妈的手机开始看视频。不管父母吃不吃饭,独自看手机。看到这种场景,妈妈这样说:

  妈妈:

  “ 在干什么呢?还不快拿勺子?别饿着了!”

  或许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心疼独子或独女,所以某些妈妈们经常会这样说:

  妈妈:

  “孩子,啊……(用勺子盛饭,喂到孩子嘴里)”

  这是我最讨厌的场景之一。我想,只要孩子有拿勺子的力气,就应无条件地让孩子自己吃饭。我们什么时候成为给孩子喂饭的父母了?我们小的时候,难道不是连掉一粒米都会被责骂吗?

  我们这些爸爸们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说呢?学习爸爸话的你,学着说严格话的你,现在就开始说严格话吧。

  “一起吃饭吧。吃完了让你看个够。”

  这不是严格话,只是妥协而已。这时,相比妥协来说,更需要协商。其实,孩子也知道应该遵守的基本礼貌和道德,只是不愿去遵守。这时,你要坚决地说严格话,就像这样:

  “别吃了。”

  并且要求妻子在下顿饭之前绝对不给孩子任何吃的。这样,孩子就能体会到饿的感觉。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只跟孩子说严格话肯定不行。

  为此,爸爸们要率先垂范,吃饭的时候不要拿出手机。如果爸爸都做不到,那你在孩子的眼里就只是“怪爸爸”了。我相信,所有的爸爸们都不想成为言行不一的怪爸爸。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