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餐桌教育一瞥

  那么,外国是如何进行餐桌教育的呢?请看下面的例子:

  某日,在首尔钟路区的某个家庭餐馆里,英国驻韩大使馆副大使安德鲁·戴格雷斯一家正在午餐。吃了1个小时,戴格雷斯副大使的两个儿子查尔斯(8岁)和詹姆斯(6岁)一直坐在椅子上。戴格雷斯副使说: “欧洲的就餐时间很长,因此从小时候开始,大人们就和我交谈,并教给我一起吃饭的方法”,“就餐时可以反复教孩子礼节,引发孩子关注具体的话题,培养孩子的耐心”。

  (韩国《中央日报》,2013年2月4日)

  要是我们也学会这样该多好呀。这篇报道里还提到“5~6岁的儿童保持注意力的时间最长不过15分钟”,也就是说超过15分钟,孩子的注意力会下降,不是离开座位就是开始吵闹。那能让孩子在就餐时间随心所欲地玩吗?当然不行。反复的教育能提高孩子保持注意力的时间。

  还有法国孩子的例子。法国孩子在饭店等菜的时候,或者吃完出去也不会吵闹。怎么能做到这样呢?原因很简单,接受训练的结果。如果孩子吵闹,法国父母们就会用严肃的表情告诉孩子“atlendre,等会儿”。

  “美国人帕梅拉·德鲁克曼曾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结婚后移居法国,并生下了三个孩子,她出的《法式育儿》(Bring up Bebe)这本书展现出了美国和欧洲育儿方式的差别。美国父母为了增强孩子的自尊心,往往想要什么马上就给,而法国父母就不同了,他们经常会说‘atlendre,等会儿’。孩子夜里哭,他们不会去抱,孩子肚子饿了,再怎么吵闹也要等到吃饭时间。这都是为了教会孩子忍耐和应付挫折。”

  (韩国《中央日报》,2013年7月20日)

  这是严格话的基本。我们对孩子说过几次等会儿?在孩子必须等待的时间里,我们未曾妥协过吗?

  “知道了,爸爸快点吃。”

  “拿这个玩吧。”

  “拿手机玩游戏吧。”

  “别乱跑。”

  这不是真正的对话,只是爸爸自以为这是爱孩子、顾念孩子罢了。这样的对话不是爱孩子的爸爸应该说的话,这反而会害了孩子。再说一遍的话,应该坚决地用严格话:

  “等会儿。吃饭时间还没结束。”

  “要是无聊就闭上眼睛等着,妈妈还没说完话呢。”

  “吃饭的时候绝对不能玩手机。”

  “不要妨碍别人,这会让人不高兴的。”

  在这过程中,绝对不能忘了最基本的餐桌教育。

  我们应该用严格话教孩子。孩子们应该学习问候的方法,应该熟悉感谢的方法,也应该知道等待的方法和邀请的方法。这样,孩子走上社会才能成为知书达理的人。要想把孩子培养成懂礼貌的孩子,包含着严格和果断的严格话非常重要。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爸爸的话最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 父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