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旋转时为什么会眩晕?

  3.人在旋转时为什么会眩晕?

  提问者:朱梅纳,7岁

  回答者:埃利·坎农全科医生、医学节目主持人

  你也许还不知道,人的平衡与稳定系统其实是由耳朵来掌管的。耳朵不光可以听东西,而且还能保持平衡。真是巧妙呀!

  在你的耳朵里面,刚好紧挨着大脑,有三个拱形的纤细管子,里面盛满了液体。

  管子里排列着更细小的纤毛,全都浮荡在这些液体中,有点像海底的植物。那些纤毛不断地向大脑发送信号:“今儿我们一直动个不停”,或是“今儿我们没怎么动”。

  要是你静止不动,耳朵内的液体就像平静的池塘一般安静,这时纤毛会通知大脑:你正稳稳地站着或者静静地坐着。一旦你开始旋转,液体便如同怒海一般翻腾起来,纤毛也随之狂舞并告诉大脑:你正在飞快地转动。问题是,即使你停下来不转了,液体还得晃荡上一阵子。

  液体不肯马上安静下来,纤毛就会不停地告诉大脑你还在运动。虽然你的身体已经不动了,但大脑却认定它还在动。正是这种大脑认知与身体行为之间的差距,使你感到眩晕。

  我小的时候可爱玩这种游戏啦,不过,每回都会撞在妈妈的咖啡桌上。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提问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